三峡大学研支团求索课堂为山里孩子打开新世界

 

2016-10-17 08: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方媛)近日,由三峡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策划的“求索课堂”项目在湖北省恩施州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溪丘湾初中正式启动。

三峡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巴东县溪丘湾初中开讲“求索课堂”。图为研支团为学生讲解医疗救护知识。

  三峡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巴东县溪丘湾初中开讲“求索课堂”。图为研支团为学生讲解医疗救护知识。方媛 供图

  “求索”是三峡大学的校训,“求索”二字出自爱国诗人屈原《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三峡大学研支团将大学的优良资源结合当地学校的需求加以积极利用,给当地学校的学生带来更多新颖、有趣、实用的知识,开辟最受学生欢迎的第二课堂是三峡大学研支团策划该项目的初衷。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学习体验,让学生们明白学习是一个不断探索未知,扬帆索源的过程。

  “求索课堂”管理人员由三峡大学研支团成员组成。教学人员由三峡大学研支团成员和外聘教师组成。外聘教师则根据不同的课程内容邀请三峡大学在相关方面有权威的教师和优秀的在校学生担任。“求索课堂”每月开课1-2期,每期为1-2个课程。课程内容主要由医疗急救课堂、科普知识课堂、语言文字艺术课堂、心理健康课堂、体育运动课堂等课程组成,另外也会根据学校和学生的特殊需求开设其他类的课堂。

 图为在课堂上孩子们认真观察正在运行中的3D打印机。方媛 供图

图为在课堂上孩子们认真观察正在运行中的3D打印机。方媛 供图

 “求索课堂”第一期的课程由“趣味的3D打印”和“医疗救护知识”两个内容组成,研支团成员负责组织人员和“求索课堂”的活动介绍,课程主讲人员由三峡大学相关专业的老师担任,溪丘湾初中七年级和八年级全体学生,近5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趣味的3D打印”课堂主要和学生们介绍了什么是3D打印,3D打印的发展历史以及实际操作3D打印的建模和打印成品。“医疗救护知识”课堂主要和学生们具体讲解了心肺复苏的相关内容,并且在老师的指导下让学生实际操作CPR的过程。研支团的成员表示,希望通过“求索课堂”这样的授课方式,能够不断扩大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培育和树立正确的三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和谐发展。

  第一期“求索课堂”的顺利开展得到了三峡大学校团委、巴东团县委以及溪丘湾初中各级领导和老师的支持和帮助。本次活动同样受到了溪丘湾初中的老师和学生们的热烈反响,活跃的课堂氛围和学生们浓厚的学习兴趣超出了研支团成员的预期效果。同时研支团成员还表示,这一年的他们能给山区孩子们带来的始终是有限的,但离开时却注定会收获一段最难忘的经历。所以他们愿意尽己所能的去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给山里的孩子们的展现一个更美好、更新奇的世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