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陪你们度过这一年送给你们一片海

 

2017-06-02 15: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6年8月,作为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成员之一的我来到服务地——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活动。目前,我正在大竹县第二中学担任初一年级5个班的历史教学工作。

图为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成员唐玉杰在上历史课。唐玉杰 供图

图为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成员唐玉杰在上历史课。唐玉杰 供图

  人们常说第一堂课很重要,于是为了能上好这开学第一课,我准备了将近一个月之久。“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历史老师!”这是我作为老师的自我介绍的第一句话。这时我才发现这些孩子远比想象中的初中学生还要小,他们双手规矩的放在课桌上,眼睛睁的圆圆的,说话轻轻的。面对讲台下八十多双眼睛,我不出意料的把事先准备好的东西忘得差不多了,于是我只能给学生们讲我来的地方、我的家乡、我的大学......从他们的眼神里,我看到了期许和渴望,那是向往远方的渴望。而我,也得到了学生们的肯定,只因为他们告诉我“老师你的普通话讲的太好了!”当然,是用四川话说的。

  不久,我逐渐适应了老师这个身份,但是对于老师的工作却很难上手。我经常会备课到深夜,就为了让课程尽量的内容丰富又不失乐趣。可是,真实的情况却截然相反。有时准备的内容一节课没办法讲完,有时准备的内容又不足以讲完一堂课40分钟的时间。于是,我开始向其他的教师请教,在他们上课时去听课,渐渐的我发现,一堂课的质量并不在于能够讲多少内容,而是要重点突出、详略得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历史课堂难免枯燥,我开始在课程中增加一些相关的小故事或历史典故,这些故事往往能把学生游离的思绪带回到课堂上;我开始在课堂中增加视频教学,针对不同知识点,网上能找到许多相关的短视频,这样的短视频既能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又能让学生轻松的接受课本知识。慢慢的,学生们也养成了主动搜集课程相关典故或故事的习惯,然后上课时给大家分享。

图为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成员唐玉杰组织学生观看教学视频。唐玉杰 供图

图为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成员唐玉杰组织学生观看教学视频。唐玉杰 供图

  半个学期过去,我不仅能轻松的掌握一堂课的上课内容,还学会了该用什么方式和学生们进行交流。有一天晚自习时,一位同学问我:“为什么像秦始皇这么伟大的人,最后竟然会如此残暴?”面对突如其来的问题,我并没有急着给这位同学下一个定性的答案,而是在第二天上课时让全班同学通过讨论发言甚至辩论的形式来探讨这个问题。因为我发现,掌握知识或许有多有少,因人而异,可是历史学习的关键还是要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自主分析、自我总结的能力,这样他们才不会觉得这是一门无聊的学科。

  终于,我也成了他们的好朋友,他们亲切的称呼我为“历史哥哥”。记得有一天,放学时已是饭点,回家的路上跑来几个学生,说是顺路要一起回家。可是,当我告诉学生到家了让他们赶紧回家,转身的时候却听到他们说:“我们回学校吧!”于是,他们一路小跑消失在街角处。我想,这样纯真的年纪,应该值得用全部的真心去对待。还记得有一天,晚自习的课间,我收到一张纸条。大概是这么写的:“老师,我发现你晚自习的时候经常在别个班,我觉得你这样有点偏心的。”看完真是又好气又好笑,因为一节课要看两个班,所以我经常要在不同的班级之间做好协调,没想到竟会引来这样的“小嫉妒”,真是恨不得使出分身之术,同时陪伴这群可爱的孩子们。

  终究,这样童真的年纪,也会有被现实打败的时候。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在上课前询问班级是否有人请假,有学生告诉我坐在前排的那个“调皮学生”退学了。他是一个12岁的小男生,虽然学习不太认真,却也会积极参与到课堂互动中,也会给班级带来很多的欢笑。可是,他退学了,其中各种缘由却无可得知。这是我遇到的第一个辍学的孩子,后来陆续的又出现了第二个、第三个......我时常就在想,只有12岁的孩子,除了读书还能做什么呢?或许我没有办法再见到他们,但还是希望他们能保留着一颗童真的心,每天开心快乐。

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成员唐玉杰讲给学生的奖品。唐玉杰 供图

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成员唐玉杰讲给学生的奖品。唐玉杰 供图

  后来,我会给课堂表现优秀的同学给予小奖励。那是一个小海螺,是我亲手从家乡海滩上捡起的海螺,样子怪异不甚美观,闻上去还有些许腥臭味。但是,从他们收到海螺后的神情可以知道,他们可高兴极了,似乎得到了大海的馈赠。那是我决定送给他们的一片海,一片存在于心里的海。

  经常有人问我,为何会选择支教?一开始,我说是因为想获得一些不一样的社会经历。于我而言,这确实是一次难能可贵的经历,走出象牙塔体会人生百味。可是如果仅仅这么想,难免太过于自私,毕竟我“拥有”将近400位学生,而他们只“拥有”一个我。或许现在还不能立刻让他们的生活发生改变,但至少将来他们的下一代可能会有更多受教育的机会。教学相长不只是一句空话,我从未想过要去改变一个人,反而是从他们身上我收获了很多。他们的单纯,他们的率性、他们的天真,甚至是他们的“小嫉妒”,都值得去深思和学习。对于他们来说,每天就是无忧无虑的生活,从未想过走出这片天地会是怎样的世界,而我要做的事情,就是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一颗种子,或许有一天种子萌发,他们会想要尝试走出大山,走向远方。

  这或许也正是支教的意义吧!(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唐玉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