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走进新时代 永川我为你而来

 

2018-07-05 10: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叫丁喜,是文理附中高2020级(7)班、高2019级(8)班两个班的化学老师,也是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成员。2017年年8月份,我来到美丽的棠城永川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

  屈指算来,我到永川工作快一年了。就像歌中唱道“永川,我为你而来,走近你崭新的时代。”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年,也是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永支教的第一年。这一年,我们亲眼见证了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亲眼见证了西城高铁的开通,蜀道不再难,千里蜀道一日还;见证了文理附中初2018级取得永川区统考第一名的好成绩……

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永川分团成员丁喜为重庆文理学院附属中学生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永川分团成员丁喜为重庆文理学院附属中学生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丁喜 供图

  这一年中,我或是开展教学教研工作、或是移植大学社团的管理经验、或是参加各类比赛和志愿服务活动,都取得不错的成绩。2017年9月10日,我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教师节。在永川区召开的第33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区委书记滕宏伟提出了当好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要靠情怀、靠坚守、靠爱心、靠责任、靠创新。一年来,我始终秉承这五点要求,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一年来,我完成了角色上的转变。一年前的这个时候,自己还是一名学生,正忙着毕业论文,保研深造,每天都日程满满。而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基本能够站稳讲台的人民教师了。无高中授课经历的我还记得初登讲台时,面对这些求知的眼睛格外紧张。后来,我通过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渐渐地,课堂教学技法纯熟了,和学生的关系更近了,孩子们也亲切地叫我“喜哥!”孩子们对我的课堂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我也适应了教学的节奏,成功完成了角色的转换。

  一年来,我实现了心态上的调整。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我慢慢发现,真正的教育是“影响的力量”,而影响一定是性质根本的、深远持久的和潜移默化的。所以教师才被人们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教育学生,影响的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未来,还影响到他的整个家庭,大到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所以我们只有把最基础的工作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把“学生”影响好,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好。

  一年来,我收获了宝贵的经历。可能是青年的一腔热血吧;可能是师范院校的耳濡目染吧;可能是被宋飞朝学长陕北支教的经历感染吧,大学毕业后提交了支教西南的申请。从陕北黄土高原到西南棠城,我跨越了1600多公里的距离,只愿将黄土高原炕头上的那份温热带给我可爱的孩子们。因为我深知去当一名“成功人士”,是实现了个人的理想;但当好一名人民教师,那是帮助一群孩子实现梦想的辉煌。

  在300多个共同努力奋斗的日子里,凡是对学生发展发展有利的事,我都会千方百计去做;凡是和学生成绩相关的事,我都会全力以赴去推动。我在努力付出的同时,也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得到了大家的友情和信任,得到了大家的包容和帮助。我和文理附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烙下了深深的附中印记。

  再过几天,我即将告别美丽的棠城,告别我们亲爱的老师同学,重返大学校园。临行之际,我用这样的方式表诉心声,表达陕师大学子对永川这片沃土、对文理附中的热爱。一日附中人,一生附中情。作为一名附中人,真心地希望附中的明天更加辉煌。

  (作者简介:丁喜,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重庆永川分团成员,现服务于重庆市永川区重庆文理学院附属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