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蒋猛:践行复旦精神争做新疆五新青年

 

2017-03-13 1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16年12月底,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的决定》,对获得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和组织。在2017年学雷锋月即将到来之际,为引导广大青年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即日起,我们将推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风采展播活动。扎根西部,在磨砺与成长中绽放青春,这些优秀志愿者无疑都是我们的青春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点燃了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让我们一起承载着榜样的力量,唱响春天的故事。

  蒋猛这个名字,已经成为新疆西部计划志愿者当中的“知名品牌”。去年夏天,复旦大学在读研究生蒋猛为响应团中央与学校号召,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挥别了亲爱的家人、舍弃了在乌鲁木齐工作的优渥条件,来到号称为“国家反恐斗争一线”的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志愿服务,成为一名平凡的基层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疆期间,他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热情投身于南疆基层一线志愿服务当中,构建多元治理、形成多头合力、撬动多方资源,倾情帮扶南疆生活贫困的少数民族群众与少年儿童,促力精准扶贫、助推智力援疆,推进民族间情感交流交往交融。在南疆基层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过程中,蒋猛的志愿精神变得更加纯粹和坚定。他通过自己的青春奉献,践行着心中的复旦精神,用行动时刻争做新疆五新青年。

  坚定信念,追寻梦想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投身于时代的洪流中,打造一个新世纪。”伴着嘹亮的号角,一批批有志青年被新疆的魅力所吸引,投身于建设大美新疆的奋斗之中。蒋猛,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泽普县西部计划志愿者蒋猛(左一)在深夜仍与县委办秘书一起学习党的政策。

  泽普县西部计划志愿者蒋猛(左一)在深夜仍与县委办秘书一起学习党的政策。蒋猛 供图

  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并非蒋猛的一时冲动或头脑发热。他曾是一名国家健将级排球运动员,长年累月的摸爬滚打和国内外的比赛经历,不仅使他形成了吃苦耐劳与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更在他的心底栽下了一颗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民族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的理想信念的“种子”。在本科期间,在复旦大学担任团学干部的他早早地就参与到校内外志愿服务当中,对身边的弱势群体和需要帮助的人们有一种特别的人文关怀。与此同时,“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信念,你不曾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不曾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复旦“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冯艾师姐所描绘的志愿服务情景,也一直萦绕在蒋猛的内心中,激励着他携笔西行,倾情援疆。

  2015年6月,得知上海“西部计划”开始报名后,蒋猛毅然放弃前往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攻读双学位的机会,第一时间向校团委报了名。对于前往条件最艰苦、情况最复杂的国家反恐一线南疆地区从事志愿服务,他没有一点迟疑:“我出身普通工人家庭,如果没有党和国家对我的大力培养,我不可能有机会成就现在的自己。我当然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一点事情。”从他笃定的眼神、朴实的言语间看得出,比起为个人的职业发展锦上添花,他更愿意去最艰苦的南疆享受志愿服务的快乐和纯粹。他早已内化于心的感恩、责任、担当,促使他从复旦走向南疆、从象牙塔走向戈壁滩,在偏远艰苦的西部基层实现个人价值,淬炼青春梦想。

  立足本职,扎实工作

  当代青年,只有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才能书写美妙的人生华章,蒋猛,就是广大青年当中的一位优秀代表。从上海坐火车到乌鲁木齐,需要四十五个小时;再从乌鲁木齐乘火车到泽普县,需要二十五个小时。三天三夜的崎岖路程,经过平原、丘陵、高原、盆地,从空气湿润的东部沿海到终年无雨的西北大漠,舟车劳顿之苦自然不必言说。比起身体上的劳累,让他魂牵梦绕的则是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齐心协力脱贫致富的生动实践。

  在志愿服务地泽普县,他一岗双责,不仅在上海援疆泽普分指挥部服务,而且还协助县发改委援疆办开展工作。从县上其他志愿者口中得知,“五加二,白加黑”、“披星戴月地学习与工作”,已成为蒋猛在这个南疆县城奉献青春的真实写照。在日常工作中,一是加强政治理论与专业知识学习。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学习,认真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每天坚持阅读《人民日报》、《新疆日报》和《喀什日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南疆艰巨复杂的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政治任务中始终保持政治正确和立场坚定,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日常工作的实践能力。二是扎实做好日常工作。在上海援疆泽普分指挥部,蒋猛协助各类行政文稿撰写与会务接待工作,增进了对上海援疆工作的宏观思考和具体把握;在县发改委援疆办,他协助领导开展援疆项目管理和日常协调事宜,从小事入手,从一点一滴的日常工作当中,学习了行政技能,锻炼了行政秉性,增进了对南疆基层政治生态与基本国情的理解。三是主动探索上海援疆工作的科学发展前景。积极利用自己的学术专长,大量搜集上海对口援疆的第一手材料,积极访谈泽普县各机关单位负责同志,为上海对口援疆工作的科学化、长效化协调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科研支撑。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