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7-03-17 16: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1998年11月,团中央启动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项目。复旦大学是最早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的16所高校之一,每年从上百名报名者中进行严格的选拔,迄今已坚持十八年。

  从第一届的5位队员发展到第十八届的19位队员,十八年间共有256名,257人次支教团志愿者去往大山深处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主要有三合中学、王民中学、将台中学、平峰中学等)、贵州省乌江复旦希望学校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第二中学支教,与当地人民结下了不解情缘,是全国派遣人数最多的高校之一。这其中包括全国第一位博士生支教队员(第六届支教团沈宏),全国第一位留学生支教队员(第九届支教团马来西亚籍中文系硕士留学生蔡沅鋹),全国第一位两次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第七/十届支教团张阳)。

  十八年载,复旦研究生支教团累计受援学校10所,累计带教学生已经突破13000人,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复旦“第七教学楼”。“团结、服务、牺牲”,支教队员在完成本职教学工作同时,还承担大量扶贫助学工作,踏踏实实为基层服务,曾获“中国杰出志愿者服务集体”等省市级以上集体表彰超过30次、个人表彰100余次。

  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教服务地情况介绍:

  一、宁夏西吉县

  行政建制。西吉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辖下的一个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西吉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位于宁夏南部,六盘山西麓,全县面积3985平方公里,现辖3镇16乡,296个行政村,7个居委会,187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0.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5.6万人,回族29.4万人,占57.8%,是宁夏人口第一大县、少数民族聚居县和国家、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

  自然条件。全县总面积3130平方公里,耕地174万亩。主要有葫芦河川道平原区、西南部黄土丘陵沟壑区和东北部土石山区三个地貌类型,海拔1688—2633米。年均降水400毫米左右,主要集中在7—9月。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仅95 m3,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20。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生态环境脆弱,“十年九旱”,灾害频繁。

  资源优势。红色文化深厚,是红色革命圣地,毛泽东夜宿单家集,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将台堡,1996年江泽民同志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纪念碑”亲笔题词。文化旅游资源独特,回乡风情浓郁,是中国首个“文学之乡”,也是华夏古钱币收藏第一县,境内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火石寨丹霞地貌风景区”、国家级地震堰塞湖遗址党家岔震湖。农产品资源丰富,是“中国马铃薯之乡”和“中国西芹之乡”,“西吉马铃薯”、“西吉芹菜”是“中国驰名商标”。劳动力资源充裕,是“全国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

  发展情况。2015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3亿元,增长1.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50元,增长1.1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35.6元,增长1.1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67亿元,增长2.28%。

  王民中学

  王民乡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南部、六盘山西麓,距西吉县城约45公里,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2015年王民乡整合全乡村小教学点、中心小学和王民中学教育资源,建立王民乡九年义务教育一贯制学校,其中6-9年级学生划归中学部(即王民中学)管理。

  目前全校共有学生475人,涵盖全乡12个行政村和兴平乡、西滩乡部分村落的适龄就学儿童,其中回族学生比例接近90%左右,住校学生约330人,留守儿童11人。王民中学2015年中考升学率排名全县第八,教学质量在偏远乡村学校里属于中等偏上水平,但是学生基础仍然薄弱,且辍学率较高。全校共有教师19人,其中8名为在编正式教师、8名特岗教师、1名西部计划支教老师、2名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老师,主要教学力量由青年教师担任。由于师生比低,王民中学教师人均承担一个年级的两到三门课程,负责学生140人以上。

  自1999年复旦大学成立研究生支教团以来,就在王民乡设立了支教点,至今已达18年之久,前后共有36名队员,对王民乡当地教育、扶贫、文化等领域产生了一定积极影响。学校照明工程、水塔项目、锅炉房、文印室、部分宿舍床铺皆是复旦大学援助,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及部分毕业后升高中学生也皆由历届支教队员寻求资源进行一对一资助。

  三合中学

  西吉县三合中学位于固原市西吉县西部的偏僻乡村,其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国民三合小学。2005年,在撤乡并镇的过程中,原三合乡与西吉县平峰乡合并为新的平峰镇,三合的行政级别也降为村。目前学校占地35亩,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现由六年级、七年级、八年级和九年级四个年级组成,共有学生318名,教师47名(包括3名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教老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