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致信都安县高一学生送新年祝福

 

2018-02-06 10: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可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很高兴,看到你们能真心地喜欢我布置的这份作业:“谈谈这学期对我的授课的感受”。说实话,最初布置这门作业我是犹豫的,毕竟你们课业繁重,如果这次作业成为了你们的负担,那就违背了我的初衷。我的初衷其实是想让你们懂得表达的快乐。自我表达是一个潜移默化的举动,往实用里说,它存在于你的语文作文中,存在于你未来的面试考试中,存在于你将来的为人处世中。但我们仔细想想,其实每个人都有着自我表达的欲望,它是人与生俱来的天性,穿插在生活与历史的每个角落。人的梳妆打扮,语言文字,诗词曲赋,都是自我表达。我们的生活,从主观角度上讲更像是一个表达与表达产物的世界。高中学习是繁重的,它要求你不停地汲取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或许我们都会或多或少地忽略了表达自己。记得我在高中时,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每次的作文练习。我喜欢在成文之后与周围好友分享,批改之后与语文老师的交流。如今看来,这就是一种自我表达的欲望。至今我都保持着和我高中语文老师的联系,每每放假在家,我都会找他吃饭,天南地北地聊天,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或许就是这样一种感觉。因此,在看到各位同学热情洋溢的“来信”时,我由衷感到高兴,这也是我为什么提笔回信的最大原因。

  同学们给我的回信都非常热情,表达形式也是多样的,有写诗(古体)的,还有写文言文的。看到同学们敢于尝试不同的文体来表达自己,我很支持也很欣慰。但其实这两种文体都很难驾驭,古人写诗讲究平仄押韵、炼句炼字。现代诗虽然格式不如古体那么严格,但想要以诗词来表达自己的感情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文言文和诗,在我看来,狭义上讲,你首先要先有一万字的想法,再浓缩成一千字的文章,最后再精炼成100字不到的成文。大家也听过关于“推敲”的故事。粗制滥造的诗,如同用线把不同的华丽辞藻简单缝合,就像土豪脖子上的大金链子,也有人喜欢,但始终难登大雅之堂。(当然,写文章都是需要有过程的,我如今回首我高中时写的作文,也不禁有一种读不下去的羞耻感,还希望各位同学不断磨炼,不要怕批评。)

  据我现在所知,你们下学期并不分班。因此文理的选择,还需要你们认真思考对待。文科理科并无高低贵贱之分,我高中有一个很大的误解,觉得只有理科学不下去的人才会选文科,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文理分科的选择,在我看来,并不应该仅看学得怎么样(你们是特尖班,其实应该学得都好),更应比较哪一种更吸引你。文科,追寻文字之美,历史之美,也许同学们从我的课中领略到的更多地是文科的美,我也就不赘述了。理科,追寻真理之美,它的美感有时很抽象,更需要时间才能领略到。但在我看来,有时它的魅力更胜文字。牛顿,大家都很熟悉。英国诗人亚历山大·蒲柏(Alexander Pope)为牛顿写的墓志铭:自然与自然的法则在黑夜隐藏;上帝说,让牛顿去吧!于是,一片光明。这样一位伟人,他的创造几乎标志着现代力学、现代光学、物理学、高等数学,乃至近代自然科学的诞生。试想一下在牛顿那个时代,他架构的经典力学体系,从日月盈亏到潮涨潮落,从自由落体到四季更替,当时人类能看到的所有力学现象都能用它解释,无一例外。如此伟大,如此令人向往,将宇宙万物的秘密都包含在简单的数学公式中,这是理科的终极追求。这也是理科的终极秘密。大家或许听说,大学里不单单称理科,大学里有理科,也有工科。顾名思义,理科侧重理论,工科侧重实践,工科生往往要作出产品。因此,在专业选择的时候,想得远一点,想得理想一点。你们还很年轻,不必像大人一样左顾右盼。在你们这个年龄段,选择自己喜欢的,比选择自己目前擅长的,更重要。

  洋洋洒洒这么多,也到了该收尾的时候了。唠唠叨叨这么多,最后希望大家看待任何问题,格局要大一些。阅读也好,娱乐也罢,眼光放远,格局放大。格局太小,斤斤计较、鼠目寸光不可取,但自以为是、好高骛远也不可取。既要仰望星空,更应脚踏实地。这一学期的教学工作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我越来越“害怕”教师这个职业。俗话说,人之患在于好为人师。经常以一个长辈的口吻告诫大家,有时也不知不觉让我有些好为人师。事实上,我和大家一样,都有许多需要虚心学习的地方,一年之后,我仍要回到校园做一名学生。虽说年长几岁,但我的人生也不过匆匆二十几年,还有许多未知等待着我。在个人修炼和人生探索上面,我也不过踽踽独行。对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到底是做这件事让你觉得快乐,还是让别人知道你在做这件事让你觉得快乐,这很重要。我们总说,不要活在别人的看法里,不要为别人而活,要为自己而活。各位同学,你们要做什么样的人,要有什么样的性格,过怎么样的人生,我都不会也不能干预。要知道,你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未来有无限的未知等待着你们。美好与遗憾,都是人生的点缀,不要沉沦。各位都是祖国的花朵,我恰好途径了大家的盛放。感谢与你们的相遇,不必担心,它已经铭刻在我的记忆里了。

  最后,大家收到这封回信的时候,大概已经放假了吧,那么在这里,祝大家假期快乐,新年快乐!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 杨渊鋆)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