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将多彩青春浸润在林芝这片沃土上

 

2018-01-29 10: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海子在《夜晚,亲爱的朋友》中写到:“大地茫茫,河水流淌,是什么人掌灯,把你照亮”,我想,照亮我的,是那些想要守护的东西,是那些在人生旅途中遇到点点滴滴的温暖,是那些不经意间的善良。——题记

  梦想点燃希望的灯,希望照亮我人生之路。来西藏之前,经常听到支教人说:“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一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而至今日,来到西藏已经五十天了。今天(2017年9月10日)是全国第三十三个教师节,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个教师节,心中顿生涟漪,一种从未有过的激动和幸福流淌在心间。

  选择让青春更美丽

辽宁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在林芝市第二高中合影。孟婷 供图

辽宁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在林芝市第二高中合影。孟婷 供图

  一年前,得知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始面向全校学生干部公开选拔支教成员,而且要到祖国的西部边陲-西藏支教,我开心极了。那是所有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人想去的地方,那是所有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人想去又不敢去的地方!我才二十二岁,正值桃李年华,何不去体验一下令我朝夕梦想的地方呢?于是决然报名,开始准备材料。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我成了全国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之一,来到了人间净地——醉美“林芝”。

  我们一行7人穿行了大半个中国,一路走来大家在相互信任中熟悉彼此,在相互关怀中情同手足。近70个小时的舟车劳顿中,只有时断时续的手机信号在提醒着我——梦想的方向更加靠近了。快到终点,看到西藏美丽而又壮观的景色,感受了大自然的神奇:远处的日出,近处的牛羊,看那九曲黄河蜿蜒流淌,仿佛感受到了最纯净的洗礼,迫不及待想要将那一切全都记录下来。

  坚持让青春更靓丽

  一次美丽西藏行,终身雪域高原情。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是我支教开始的地方。

辽宁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守望相助亲如一家。孟婷 供图

辽宁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守望相助亲如一家。孟婷 供图

  常听长辈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的确,不当家不懂过日子难。记得刚把屋子收拾利索、锅碗瓢盆柴米油盐置办齐全的那一刻,我真的特别想家。我们团队七个人在家都是被父母呵护长大的九零后一辈,一个多月下来,如今也是“煎炒烹炸,样样不差”了。渐渐地,这个“家”也经营得有声有色:厨房的灶台持续高温;掌握的菜品五花八门;屋里的人气只增不减;亲切的绰号一呼百应!下班时的聊天常常是“今晚吃啥呀?”“今晚我下厨,在家吃大餐!”每个人都试试水,尝试着做些有特色的家乡菜。不管味道如何,大家都会风卷残云般“扫荡”一空,以此给予“主厨”莫大的肯定。饭过三巡,大家围坐在一起,或聊及某班的调皮孩子,或探讨教学思路,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七人情同手足,彼此亲如一家。支教的日子虽然处处是挑战,但兄弟姊妹间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再大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守望让青春更绚丽

图为林芝市第二高中教学楼。孟婷 供图

图为林芝市第二高中教学楼。孟婷 供图

  我的教师生涯从这里开始。我在这里教高一年级两个班的汉语文,这里的学生语文素养偏低,差生比例较高,很多学生语文学习的主动性不够、积极性不高,近几年语文高考平均分也只有八九十分,而像数学、物理、化学等理科学科的高考平均分仅仅只有二三十分,像英语这门课程高一年级刚刚开始学习简单的二十六个字母。其实这种现象并不为怪,藏族学生基础知识比较薄弱,学习能力较差。与内地高中生相比,藏语作为他们的母语,去学习英语是非常困难的,要首先把英语翻译成汉语,再把汉语翻译成藏语才能读懂题目,这就很繁琐了,而且导致孩子们对学习缺乏自信,没有兴趣。

  但是这些藏族孩子天生能歌善舞,音乐一响起,他们就像脱缰的野马飞奔起来了,那种奔放和豪迈令人震撼。

  在这种震撼中,我们时刻牢记着支教者身上所承担的重任。支教源于扶贫,却远不止于扶贫。很多人曾在脑海中描摹着支教的场景:“穿着破烂的衣服、住着陈旧的茅屋,讲着大山里的孩子听不懂的各种时尚名词”,于我而言,不是这样的。这里的孩子不仅需要物质扶贫,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滋润!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文明储备,孩子是每个家庭最大的希望。而祖国的每一片土壤,都是这个民族关乎未来的所有命题中不可缺失的部分。对于支教者而言,我们结合这里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既要钻研非原专业擅长的教学方法,也要分享我们对于“外面的世界”最鲜活的理解和展望;如果可以,我们还可以对接社会资源,打开更多观察世界的窗口,这也是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所能付出的最好的原酿。现在社会上对支教褒贬不一,我们不能凭借一己之力去左右舆论,但是我们自己能够决定,怎样去将多彩的青春浸润在脚下的这片沃土上。路遥先生说过,我愿把艰辛的劳动当作青春的必要,即使收获在与我并不相交的未来,我也愿意把孩子的成长当成自己的成长,心平气静地继续耕种。

辽宁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与藏族姑娘合影。孟婷 供图

辽宁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与藏族姑娘合影。孟婷 供图

  其实通过为人师表这一个月的时间,我感受到在我们和学生的关系中,我们并不是唯一的教育者。在每一次教和学的过程中,在每一次与学生的观点以及感情的交流中,在感知和处理每一个学生问题的时候,我们自己对问题的理解在逐渐深入,孩子们带给我们的惊喜和感动让我们在“一边施教,一边受教”的过程中成长颇多。

  今天是我人生中在雪域高原的第一个教师节 ,作为一个曾经拥有“教师梦”的大学生,如今已经成为101名学生的语文老师!我在这里很满足,外面的世界也许精彩纷呈,但西藏有它独属的骄傲与魅力,已经浸入每一个在这里生长、打拼的年轻人的血液之中,生生不息,蓬勃向上!我想用这一年的时间告诉自己和所有有梦想的年轻人,不要索然无味的度过一生,告诉那些徘徊在梦想和现实之间的人,把最好的青春,最美好的青春留给你的梦想!

  (孟婷,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