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支教结束还有一百天真的不舍离开

 

2017-03-31 09: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今天是三月三,广西特有的一个节日,这一天对于我来说也是特殊的,离我支教结束还有一百天。

  记得我写那一篇我与都安相恋的一百天的时候还是昨天。

  不知不觉的,就走到了今天,蓦然回首,有太多的点滴值得我去回忆,想要总结,但是剪不断,理还乱,千头万绪总结到最后就是,我真的真的不舍得离开。

  我想,分享一件小事,三周前,我接了高二两个班的物理,作为临时的代课老师。三周的高考科目的教学是辛苦的,也是快乐的,女朋友跟我视频说:三个礼拜,你看起来老了,丑了。昨天学生刚刚月考完,作为老师,虽然是代课老师,我满是紧张,那种心情怎么解释呢?带着欣喜和期待,很多的又是紧张。我无比珍惜这一段时间,我喜欢忙碌的教学生活,一天三节课,晚自习,我乐在其中,我甚至有小私心不想他们原来的老师回来,我甚至幻想我能不能陪他们到高考,带着他们一点一点的沉淀自己,在高考的时候厚积薄发。当然,这一切不太可能。昨天,他们的老师回来了,有一个班的体育生跟他们原来的老师说,新老师上课真好,我原来不愿意听物理课,现在我愿意听他的课,他讲的很有趣,我也能一点点听的懂。听完那句话,眼睛一红,心里一块石头也算是落地。

  记得第一天上物理课,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屡薄冰,生怕我自己讲的不好,生怕这段时间的代课会让他们成绩下降,生怕自己讲错讲漏知识点,对他们以后的高考产生影响。这一刻,我想不用看后面月考的成绩,我能放心。

  很幸运,假设月考成绩还不赖,我能继续担任他们的物理老师,虽然不能陪他们到高考,但是多陪他们一天我都会觉得快乐。这一方讲台,教授孩子们知识的同时也成就着我。

  离我离开这里,还剩一百天,我不知道走的时候我会怎么样,不知道是放声哭出来好,还是忍住眼泪转身快速离开好。

  孩子们,你们是我第一届学生,也可能是我最后一届学生,能够做你们一年得老师是我最最幸运的事情。老师不能陪着你们一直到高考,但是老师会一直关注你们,我想看你们金榜题名走出大山,我也想看你们回到大山建设家乡。

  立一个flag,你们金榜题名的时候,老师一定回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黄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