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答网友问:勇敢向前走 美丽西部等着你

 

2017-03-03 14: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作者按:近期,有自称是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网友表示,今年8月,他将到西部的一所初中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他成长于东部沿海省份的小县城,西部的乡村对于他来说是一个陌生的世界。因此,他不知道该怎样面对孩子们?不知道能给他们带去什么改变?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可能出现的问题?现在他对于即将开始的支教工作内心十分迷茫,想听听“过来人”的建议。正在岗开展支教服务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韩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通过书信的形式对这位网友的问题做了回答,全文如下:

亲爱的学妹(学弟):

  你好!

  我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韩硕,现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和你一样,我生长于东部沿海某省百强县,对于西部了解更少,特别是广西,来之前只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除此之外,其他啥也不知道。我就谈谈自己支教的心得体会,如果对你有帮助你那就太好了。

  首先,对你的问题很感兴趣。鲁迅说,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迷茫,那是因为你还不是勇士;不知道怎么办,那是因为你还没有来到西部这片热土;害怕,那是因为你知道的西部仅仅是他人信中的西部,不是你自己的。梨是什么味道,小河有多深,只有自己尝过、趟过了才能真正知道。因为你没有体验过西部的生活,所以你害怕;因为你想做的更好,所以你来知乎提问。但是谁又是一步登天成为真正的勇士呢?看到这个题目很开心,至少你愿意直面矛盾的你。

  我是如何加入研究生支教团的

图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支团在广西参加培训并合影。韩硕 供图

图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支团在广西参加培训并合影。韩硕 供图

  我是2016年9月中旬被确认录取研究生支教团。我录取研究生支教团纯属偶然,但是也是一种必然吧。说偶然,那是因为真的是偶然间看到招募公告;说必然,那是因为我内心早已燃起支教的火焰。以我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校级课题,发表论文8篇,软件著作权两项等)完全可以直接保送研究生,但是我为什么还要来研究生支教团?所有人看到我被研究生支教团录取的时候,都很吃惊,但是我真的很开心。

  那是因为支教西部是我最愿意做的一件事。每一年我们学校的支教团都会招募志愿者到贵州山区支教(这里要区分一下支教团和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团是指学校社团组织,招募暑期志愿者到西部进行为期一周或一个月的短期支教服务,研究生支教团与之有本质不同),每年报名的人也很多,甚至有外校的人来报名,我每年都想去,但是各种各样的原因让我不能参加支教活动。我觉得大学不去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一种遗憾。我姑且认为这种遗憾可能是教师情节。我妈妈是一名教师,不过她教的学生是聋哑人。我还记得小时候,我没有人照顾,妈妈就把我放在教室的最后面,带我一起来上课,晚上也带着我一起备课。我时常模仿妈妈的样子,在家里拿着课本,把家里黑色的大衣柜当做黑板,自己给自己讲课,手舞足蹈的(哈哈,跑题了)。所以,我看到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公告的时候,就义无反顾的报名了,最后还真被录取了。

  如何了解西部以及研究生支教团

  确定录取之后,就是各种培训工作,毕竟老师也不是说谁想当都可以的。我们被统一安排到南京师范大学接受专业培训,培训持续一个学期,每周日的全天。培训内容很多,从什么是教师,如何做好一名教师,到上课站姿、手势,如何上好一节课等,被容涉及到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多个方面。特别是实践环节,一人发一个字帖、小黑板,教我们练好粉笔字;还有微格教室,亲身体验一下教师的感觉。当然,集中培训会让你认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培训期间我们都在一起吃饭,增进了彼此的友情。还有经验交流,在西藏、新疆地区支教的前辈们现身说法,让我们更多的提前了解了西部,了解了支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