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6-12-07 16: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积极响应团中央和教育部号召,于2014年实施中国青年志愿服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从2014年至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派出15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都安高级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工作。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莫祖斯(团长)、陈宇(团支部书记)、张梦娜、胡冰涛、王梓宁、邬昊鹏已于2018年8月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中。

  在支教服务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秉承“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发扬“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的校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赢得了服务地区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相应国家号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为提高广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培养科技创新能力在支教学校创立科技协会。

  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发扬莫振高精神,奋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初步形成“认真教学、协助管理、团学活动、志愿扶贫、广泛宣传”的五位一体工作格局,成果显著,他们为都安高中创作的“都高版《成都》”歌曲及MV,在都安高中微信公众号首发后点击量迅速破万,腾讯视频点击量24小时内达到四万,影响广泛。

  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立足于教育教学,支教期间组建了“青少年思政教育工作队”,结合“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主题开设团课,团课覆盖了都安县所有高中和部分初中;发起了“助梦瑶山计划”,开展“寻找瑶山助梦人”活动,在南信大和都安高中各征集筛选了50名学生,通过写信结成笔友,帮助瑶山学子排忧解难、了解世界;开展“大山小梦”微心愿认领活动,用微心愿帮助甘湾小学留守儿童圆梦;并通过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西部乡村书海工程”募集到了价值两万余元的图书,并在都安高中建立“明德书屋”,让都高学子爱上阅读。突出的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河池市委书记何辛幸,河池市副市长、都安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继勇,广西团区委的回信勉励。

  经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接续奋斗,已经形成了独特鲜明的工作格局:
  (1)在教育教学上以《通用技术》课程为主体,以气象科普为特色,以动手试验为载体的发展格局,有效拓宽学生知识面,推动第二课堂建设;
  (2)配合学校领导起草、策划、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完成党建党务工作、智慧团建工作以及年级助理相关工作等,
  (3)充分发挥团学工作特长,时刻关注党团工作动态,响应上级文件精神,深入开展主题团课,打造品牌团课,传播正能量主题,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信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
  (4)贯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定期组织青年团员深入街道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治理、探访孤寡老人、植树绿化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推动爱心志愿服务站建设,完善“助梦瑶山”计划,助力当地脱贫攻坚战。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青年志愿者们的心声。一届又一届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必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最壮丽的青春乐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