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带着一份想念回都安过元宵节

 

2017-02-15 08: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年后,我被问及最多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回都安:二月九号,不能在家过元宵节了。

  其实,读大学以来,这已经是第五个年头没和家人一起过元宵节了吧,也挺好,今年的元宵我可以和“都安”过。

  其实这一次的出发,比起八月的第一次要轻松的多,没有太多的担心,一切都已经是熟门熟路的了,很快就会见到久违的大山和县城,更多的是带着一份想念,想念南方温暖湿润的环境。

  没有第一次到都安的送行,到机场、安检,然后就在候机大厅坐下了。紧接着机场上空响起了与民航客机不同的起飞声音,往外一看——空警500,一阵激动加感叹后,突然反应过来:遇上演习了,今天的起飞时间怕是遥遥无期了。结果是,我们六人等到下午六七点才登机。在等登机的时候我们就在想,晚上到的时候,去都安的大巴怕是没有了吧。我们提出了方案一:住在南宁,第二天再去都安,这样可能得和学校请假了;方案二:用最安全的方式,无论如何当晚达到都安。六个人的想法出奇的一致,我们选择了方案二。最后一位老师下飞机时已经接近凌晨。尽管飞机晚点了六七个小时,但是我们几个没有晚点。凌晨三点,当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踏上都安的街道,拉着行李站在都高校门口的时候,无比的安心。这种安心来自于对这个地方的深爱与想念吧。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月10日凌晨三点到达都安县高中校门。黄欢 供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月10日凌晨三点到达都安县高中校门。黄欢 供图

  十号这一天是正月十四,星期五,我们的工作任务是参加第一次的教职工大会和开学前的教职工培训。一早,走出宿舍,再一次看见远处的大山,心中莫名有一种特别踏实的感觉,不像是离家千里,倒像是再次回家。春节期间躁动的心已经因为这远处的大山平静下来,新的挑战也即将开始。来到会场,见到已经熟悉的领导和同事也甚是亲切,彼此开心的打招呼,那一刻感觉真的成为了一个都安人,霎那间想到在这里只有半年了,心里生出了千万个不愿。忙碌了一天,吃了晚饭、打扫屋子,早早的便也睡下了。

  十一号,正月十五,周六,因为是元宵节,所以这一天是休息的。累了两天,睡了个懒觉,下午便和小伙伴们约着去“锻炼”。城郊有座“翠屏山”,每天看着,今天我们要爬上去看看都安城。其实是我有一个小小的私心:元宵节,我想站在全城最高的地方看看能不能看到我的家乡、我的家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这山不好爬,看着不是很高,上去却很难,都是特别陡的石阶,路也是曲折蜿蜒,绕的我们还迷了方向,爬错了山峰。虽说爬错了山峰,可山顶的风景依然是很棒的。极力地往远处看,群山环抱,但依然能找得到出山的路。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翠屏山顶看都安县城。黄欢 供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翠屏山顶看都安县城。黄欢 供图

  晚上,几个人做了好多菜,还煮了元宵。吃完饭出去散步,看到本该关门的学校食堂里热火朝天的。正当好奇的时候学校的广播响了,是暖心的学校为在学校过节的师生准备的免费汤圆。一阵暖心,虽然吃饱了晚饭,但还是跑过去凑了个热闹。身在异乡的元宵节,没想到会如此的暖心。我不爱吃汤圆的,不过这一次的汤圆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也是最甜的(ps:不是矫情,真的可能糖多了)。

都安县高中在校师生在学校食堂吃元宵。黄欢 供图

都安县高中在校师生在学校食堂吃元宵。黄欢 供图

  “都安”,2016和你在一起的点滴我都记在心里,2017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会撸起袖子加油干哒!让剩下的半年充满美好的回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黄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