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学习“时代楷模”把学生放在心上

 

2018-01-15 09: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这是一次美丽的逆行——

  2013年,他辞去正厅级领导职务重回高校教学第一线,仅仅是以辅导员的身份完整地带满一届本科生,把学识和心血奉献给学生与课堂;

  这是一次惊人的壮举——

  四年里,仅是通过微信与学生交流就超过了200万字,他记着130余名学生每个人的生日,每逢过生日时都会送上小礼品,温暖着每一名学生的心。

  他是辽宁师范大学教授曲建武,是我的优秀校友,他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他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更是我前行中的榜样。

  一个被置顶的公众号

  去年9月16日,我关注了一个特殊的微信公众号——“仍然在路上”,也认识了一个人——曲建武老师。纵观曲老师的平台内容,既有讲述他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又有写给辅导员队伍的经验之谈,而更多的是用真挚感人的话语,写给广大学生的警语哲思、思想引领和人生感悟。“心与心相连,情与情共融。”这是曲老师在微信公众平台“仍然在路上”正式开通之际写下的话语,我认真拜读了曲老师所撰写的内容,每一篇都触动人心、发自肺腑,深入浅出、妙趣横生: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应该是一个温暖体,情感渗透才是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的最好润色。”

  “在大学里,做学问不难,难的是能成为学生精神上的导师;在课堂上,传授知识不难,难的是学生怎样通过你的人格影响树立起坚定的人生信仰。”

  “谁爱学生我就爱谁。”

  “一个人只有把他的生命汇入到整个人类进步的事业中来,那他才会是永生的。”

  “我这一生,做辅导员跟学生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事。”

  ……

  从事微信平台运营工作也有三四年,但是迟迟邂逅,感觉颇有些“相见恨晚”。我将“仍然在路上”微信公众号置顶,生怕错过徒留遗憾。

  一种油然而生的感动

  在曲老师的辞职书中写道:“我一定把学生放在心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一名关心大学生成长、对得起党、有益于社会的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担任辅导员期间,每年的寒暑假曲老师都坚持家访,每一次家访都是一次温暖之行。1982年冬,曲老师来到梅世强家家访。梅世强母亲怕老师受凉,一次次添火续柴,尽管让老师彻夜难眠,但是心头暖意融融;30年后,曲老师再次来访,年过八十的老母亲坚持为曲老师摘草莓,并亲自喂到他嘴里,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而在闫沛兴的故事中,更加让我感受到曲老师对于学生润物无声的爱与关怀。一封封往来回信,既有身为师者的情怀,又有父亲般的大爱;既有学习生活上的关心,又有对于沛兴人生方向的指导。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十九大代表徐川曾评价:“字字看来皆是爱,引领我辈育英才。”在曲老师的影响下,闫沛兴在毕业后选择了援藏。如今的我以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身份来到了西藏林芝,心中更多了一份共鸣。

  一份愈加坚定的理想

  不觉间,我的支教行程已经过半。在西藏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半年的教学工作,让我深刻感受到身为教师所肩负的担当与使命。

  记得有一次,由于换季时,西藏昼夜温差较大,我有些受凉感冒,连带喉咙也有些发炎,强挺着上完了上午的课。晚自习的课原本我可以上自习,但是因为临近期中考试,我不想因为我的原因耽误学生的学习进度。所以我还是带着笔记本电脑,走进了教室,用我所能发出的最大声音讲完了一节课,但一停下来,嗓子顿时就像着了火一般。

  下课时,一名藏族女生找到了我,把一个苹果放在了我的手中,害羞地说:“老师您嗓子不好,吃个苹果吧,已经洗干净了!”看着手中的苹果,当时心中真是温暖极了。我不由得感觉曲老师的那句话说得真好:跟学生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事。

  其实,我只是做了一名教师应做的事,但是给予我的感动是莫大的。曲建武老师的光荣事迹和我的切身体会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传薪播火,作育良才。

  在2017年最后一天的微信推送中,曲老师作了深情的致谢:将在为学生服务中完结自己的一生。在这块沃土上,他的深情与付出,铸就了今日的时代楷模,他仍然在路上,仍然把学生放在心上。我会以曲建武老师为榜样,锤炼本领、以行践言,珍惜韶华、奋发有为,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换发出绚丽光彩。(辽宁师范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侯台风)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