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做实验助学生感知化学“水精灵”

 

2019-06-27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何智升 丘锦添)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走进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开展“筑梦悦读——自制水精灵”化学趣味课堂,通过有趣的化学反应实验制作“水精灵”,激发他们对学习化学的兴趣。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走进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开展“筑梦悦读——自制水精灵”化学趣味课堂。图为学生们聆听并阅读“水精灵”的相关知识。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首先组织学生以自主阅读与观察的方式,了解“水精灵”的形成原理,分析当中产生的化学反应;并通过分析“淀粉+丙烯腈或丙烯酸酯”与“乳酸钙+海藻酸钠”两种不同的技术方案,带领他们进行“水精灵”的制作。

  图为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学生们在研支团成员的指导下以分组合作的形式,尝试自制“水精灵”。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研支团成员向学生们讲解配置“乳酸钙+海藻酸钠”溶液的方法,并让他们以分组的形式,用沾好溶液的工具对模具进行刷边,并往模具中加入颜料。最后将模具放入溶液中,在观察“水精灵”成型的过程中,感受化学反应的奇妙之处。

  本次活动,学生们掌握了利用乳酸钙与海藻酸钠制作“水精灵”的技巧,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让他们感受化学反应的奇妙之处。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