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研支团带领贵州学子赴武汉访学筑梦

 

2021-05-17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余逸飞)近日,华中师范大学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孩子,他们是来自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他山中学的高中生们。他们正在参加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开展的第五届“筑梦华大 与爱同行”访学活动。这已是孩子们第五次踏上桂子山,来到华中师范大学进行访学。

  华中师大研支团组织第五届“筑梦华大 与爱同行”志愿公益项目,带领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他山中学学子在武汉进行访学。图为大学生带领他山中学的学生们参观华中师范大学未来教室、VR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大学的生活斑驳多姿,访学团认真规划行程,尽可能让孩子们学到更多、接触更多,充分体验大学课堂、感受校园文化。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传统课堂深度融合的教室里,孩子们聆听着华中师大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代晋军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丁茜老师的精品课程,体验思想的交流与思维的拓展。

  “哪里需要去哪里,再微小的事,只要被需要,都是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丁茜从马克思、恽代英、优秀华师学子的故事出发,鼓舞孩子们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瞻仰恽代英同志雕像。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今年4月29日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华中师范大学的杰出校友恽代英同志牺牲90周年,通过与华师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的交流,孩子们在桂子山结识了这位中国青年永远的导师和朋友。“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恽代英精神指引着这群来自红色遵义的孩子们追寻先烈们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奋斗的足迹,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力量。

  从恽代英同志的光荣事迹到遵义会议的伟大转折,访学团成员的到访将英雄之城与转折之城联系在了一起,也以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送上了一份青春献礼。

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华师研支团在余庆支教期间,紧紧围绕党史教育主题,响应“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号召,组建他山中学“学悟”研习社,围绕当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培养一批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的优秀青年学子。参与此次访学的孩子当中也有“学悟”研习社的成员,他们在华师感悟红色精神,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做好积累,并将带着这份积累回馈贵州的红色土地。

  追着光,靠近光,成为光,最终才能散发光。与华师的走访中,孩子们感受着与众不同的校园文化和大学生活:

  从基本的横平竖直到自己的名字,孩子们在毛笔书法中锻炼耐心与笔力。

体验传统武术课。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学武先学德,习武先习礼,在体院学子的带领下,太极扇、三节棍、软剑和长棍,在孩子们手中绽放了新的生命色彩。

  透过望远镜观察星空,操场围坐畅谈理想,吉他弹唱感受青春,孩子们对正在发生的一切感到梦幻而真实,也对未来大学生活的一切充满了好奇与期待。

  一百年有多长?华师校史馆给了孩子们答案:一百年,是一所学校一路走来的风雨兼程。面对远道而来的访学团,华师校史馆讲解员带着满满的热情与自豪,向孩子们述说百年华大的传承与发展。

参观学校校史馆。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如果校史馆记录着学校的历史,那么图书馆就寄托着一所学校的灵魂。华师图书馆有着丰富的藏书,也有着高端的科技。古老的文化与今日的科技相碰撞,让这座图书馆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参观学校图书馆。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曾经,有多少学生带着向往与梦想写下对高科技的憧憬,期待有朝一日的身临其境;如今,孩子们站在未来教室,站在VR体验中心,站在化学实验室;未来,就在眼前。

  4月30日上午,访学团有幸参与了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建团99周年五四表彰大会,感受先进青年榜样的力量。表彰大会结束后,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和校长郝芳华慰问访学团成员,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争取来日成为桂子山上的新主人。

眺望长江的访学团成员。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据悉,2016年,华中师大第17届研支团在贵州启动了“筑梦桂子情·黔楚携手行”回汉访学项目,旨在通过访学形式开阔西部山区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五年来,一届又一届研支团成员们集千万之心,聚星火之力,播撒华师大爱,帮助西部山区的孩子们走出大山进行参观访学,对贵州、新疆、湖北等地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起到了良好导向作用。

   华中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和校长郝芳华等与访学团师生合影。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