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研支团:祖国最西边有个“华师班”

 

2019-02-20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是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服务的第13年。2006年,华中师范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正式成立新疆分队,首批5名队员抵达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共有80名华师研支团成员响应国家号召,投身西部教育,累计教授学生1.6万余人,架起了民族交流与团结的桥梁。在这十余年间,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批批成员在第五师小学锻炼成才,得到了学校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与帮助,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同时也教授出一批批优秀的学生,助他们树立正确理想信念。

  “华师班”开班啦

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兵团第五师小学学生合影。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在第五师小学提出建立“华师班”,让华师精神与兵团精神在此得到更充分的融合与发扬,培养更多优秀有抱负的学生,为祖国西部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努力。2018年11月9日,第五师小学“华师班”开班典礼顺利举行。开班典礼上,第五师小学王晓燕副校长正式宣布将第五师小学三(3)班命名为“华师班”,并寄语学生们在这个充满荣誉感的集体中认真学习、快乐成长。

  “华师班”系列课程

图为华师班开班仪式现场。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12月12日,研支团成员李向阳,在第五师小学“华师班”以“走进华中师范大学”为主题,给孩子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分享会。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这是所有中国人都需铭记的日子。为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同时表达对南京30万受难同胞的哀悼,研支团成员桂先锋在“华师班”开展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

  12月20日,研支团成员张明阳在华师班开展了以“中华上下五千年”为主题的班会课,介绍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积淀,培养学生们的民族自信,助力他们树立远大理想。

  12月24日,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陈远瞻,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小学“华师班”以“认识中国四大地理区域”为主题,带领孩子们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华师班”课外辅导

华中师大研支团成员李向阳带领华师班孩子开展走进华中师大分享会。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除了给同学们精心准备的课程之外,研支团的成员们主动向班主任老师了解班上同学们的情况,挑选了一些汉语基础差的维吾尔族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为他们悉心辅导。

  “华师班”的展望

华中师大研支团成员为华师班孩子辅导功课。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华师班”的成立对于华师研支团来说是一次挑战,但也更是一次锻炼的机会,全体研支团成员会以饱满的热情去面对“华师班”的同学们,不仅传授多样化的知识,更是要从平时的点滴去关心和培养。虽然第二十届支教团的支教生活已过半,但还会有下一届的华师人接过接力棒,相信“华师班”会一年一年办下去,华师人会一批一批教下去,华师与第五师小学的情谊会一直一直延续下去。(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

图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小学华师班的孩子们。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