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研支团开启习水县中学生与冬奥“面对面”

 

2022-01-17 0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第八中学和习水县第十一中学的阶梯教室里,两百多位中小学生正期待地盯着眼前的大屏幕。没有暖气的教室有些寒冷,但丝毫挡不住他们的热情。而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两位志愿者正坐在北师大教室的镜头前,身旁的冰墩墩和雪容融似乎也已经准备好了与同学们见面。

北师大志愿者正在进行冬奥宣讲。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在支教地青少年中弘扬奥运精神、推广冰雪运动、宣传冬奥文化,北京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习水支队与北师大冬奥志愿者共同向习水八中和习水十一中发起了“鰼国故里,冰雪之约——和北师大志愿者一起走进2022北京冬奥会”线上宣讲活动。

  活动伊始,研支团成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宣讲的主题和主讲人。伴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这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拉开了序幕。

  主讲人张霄为同学们带来了“走进冰雪·冬奥有我”的主题宣讲。从同学们感兴趣的冰雪运动起源讲起,张霄通过对冬奥发展历程、北京冬奥会的愿景、场馆建设、竞赛项目、交通设施等的讲解,让他们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有了大致的了解。

习水十一中的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讲。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紧接着,冬奥志愿者吴双同从“绿色冬奥·生态文明”的主题为同学们进行了宣讲。

  北京冬奥会提出了“绿色办奥理念”。那么本次冬奥会是如何做到绿色办奥的呢?低碳场馆又是什么样的呢?这个主题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兴趣。吴双同从“清洁能源开发与使用”“构建低碳交通网”“引领低碳生活方式”几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绿色冬奥的理念,引导他们提高环保意识,助力绿色冬奥。

习水十一中的同学们与志愿者进行互动。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向主讲人提出了自己对冬奥的疑问,认真聆听志愿者的答疑解惑。

  一场云宣讲,将北国的冰雪吹入了南方山城的课堂,让更多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冬奥的氛围。同时,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将继续致力于利用母校资源,在寒假期间持续积极参与“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活动,为支教地的孩子们拓展眼界,带来更多精彩、前沿的知识和内容。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