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在甘肃天祝县开讲公开课

 

2022-10-20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李彦龙)“同学们,你们知道如何辨别黄金的真伪吗?”近日,河北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郭彧在甘肃省天祝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讲授《金属活动性顺序》公开课。

  课上,郭彧由生活技巧导入新课,引导学生从化学视角关注生产生活,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在郭彧引导下,学生们在一个个教学活动中总结梳理出金属的活动性顺序及其应用。最后,郭彧引导学生运用本节课所学的知识来总结辨别黄金真伪的方法,体会化学在人类社会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作为一名新教师,授课之初,对学生学习基础了解不足,为此,课程设计除了做好学生的知识基础、能力基础、心理特征、学习障碍等学情分析外,还依据学生的课堂表现,制作了职一(9)班化学学习情况表。”为了上好这一课,课前郭彧对公开课做了精心设计。

  郭彧依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设置“创设情境 导入新课,情景模拟 获得新知”等五个环节,采用情景教学法、类比推理法、小组讨论法、总结归纳法帮助学生突破重点,化解难点。他还根据教学情景的变化,采用观察发现法、合作交流法、类比推理法的学习方法,帮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巩固新知识。

  “条理清晰,环节设置既合理又独具特色。授课中充分抓住了学生特点,设计了非常新颖的情境模拟环节,把抽象难懂的知识形象化。”随后,天祝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理综组全体教师对这节公开课进行了评课,并给予了积极评价。

  三尺讲台虽短,一片真情在心。郭彧表示,学校教师们的鼓励将激励他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在帮助学生们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将来投身于祖国建设之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