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大研支团与兵团少数民族学生过春分

 

2022-03-22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李彦龙)二十四节气是劳动人民经验的积累、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为帮助八一中学内初班学生了解二十四节气、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3月20日,河北师范大学第23届研支团兵团分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八一中学,和学生们一起学习民俗文化、过春分。

  河北师范大学第23届研支团新疆分队开展“德为根本,艺润初心”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二十四节气,图为活动现场。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朱永帅从《二十四节气歌》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影片入手为学生们介绍二十四节气的内容,同时引入宣讲主题——春分,学生们认真观看视频,并背诵《二十四节气歌》,拉开了本次宣讲的序幕。

活动现场学生们玩“竖鸡蛋”。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宣讲从春分的由来、春分节气习俗、舌尖上的春分、春分诗词四个方面展开。通过组织学生们在活动现场一起“竖鸡蛋”“画春牛”“诵读春分诗词”等,带领他们了解春分民俗文化,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树立文化自信。

图为学生们在“画春牛”。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此次宣讲不仅让八一中学内初班的学生们学习了节气知识,更感悟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他们纷纷表示会惜时奋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中华民族复兴路上的逐梦人。

学生展示自己画的春牛。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