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大研支团: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

 

2022-02-08 11: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河北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于2021年7月底启程,分别奔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八一中学、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半年来,研支团成员团结一致,不忘“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传承,在服务地认真踏实、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得到服务地师生们的好评,推动支教工作顺利进行。
  以“思”践行,重视思想政治学习
  研支团成员紧跟时代步伐,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工作首要位置。认真学习党史、“七一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等,切实强化研支团成员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研支团战斗力。
  为推动研支团工作稳健开展,研支团成员认真学习服务地西部计划项目办各项规章制度、遵守服务地学校管理规定。同时,两队成员加强沟通、按时开展工作例会,做好本职工作,共同助力当地教育事业发展。
  以“教”育人,明确支教工作重点
  研支团成员立足三尺讲堂,把握教育教学核心使命,立足教学一线,不断精进课堂,用专业所学促进服务地教育教学进步。
  新疆分队三名队员于七月底抵达服务地,认真配合学校完成各项活动。同时,他们结合服务地学生的具体情况认真备课,向当地教师虚心学习,改进教学方案,展现专业特色。
  李兆涵任校团委干事、“博音”少儿口才第二课堂指导教师和“八一之声”播音主持社团指导教师。她利用专业所学完善校园广播站播音内容,她是学生们喜欢的“先进姐姐”,为想学习播音、主持的学生提供最大的帮助。高中学生才艺展示大赛中,李兆涵指导的作品《月光下的中国》获一等奖;高二年级赛诗会中,她的社团学生全部参与并包揽比赛一、二等奖。
  郭梦思任小学科学教师、“趣味科学小实验”第二课堂指导教师和高中健美操社团指导教师。“最喜欢上科学课”、“我最喜欢的老师是科学老师”、“最美丽的老师是郭老师”、“学霸老师”、“仙女老师”这些均是孩子们送给她的。她用生动形象的课堂俘获一群孩子的心,在八一中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义务部一等奖。同时,郭梦思带领义务部学生参与第二师第1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让孩子们拓宽科学视野。
  朱永帅任高一年级语文教师和高中“红帆话剧社”指导教师。他上课期间认真备课、课后为学生解答问题,是耐心的语文老师也是有趣的话剧社老师。经过努力,朱永帅获得高一年级2021-2022学年“教学能手”称号、“学高杯”高一学生硬笔书法大赛指导教师一等奖、八一中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高中部一等奖。
  甘肃分队四名志愿者本学期分别担任民族中学七年级历史、八年级地理、八年级历史、八九年级体育教师,虽大多教授科目与所学专业并不匹配,但他们认真学习所授知识,积极向服务地学校教师求教,扎实备课,不断创新课堂模式与教学环节设计,其教学能力与教学效果得到服务地师生一致好评。
  李晨瑄创新地理教学方式,围绕课本基础知识,结合教育心理学专业知识,在课堂设计上赋予学生更多自主学习时间,引导学生在相互讨论交流中加深知识认识,教会学生如何进行“有意义学习”。苗爽在初一年级历史教学中,结合藏族学生学情,将历史背景、时代特点以小故事的形式图文并茂地进行讲解,风格轻快活泼,广受学生好评。董盼盼在服务教学中严格要求学生作业与复习,常利用大课间、晚自习进班辅导作业,解答问题,并让班级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历史学习氛围。张穆函在体育教学中将篮球规则知识与技术动作以专业训练的方式进行传授。此外本学期她还担任了民族中学初中女子足球队教练员,独立负责球队训练与备战工作,带领球队在全县比赛中勇夺亚军。
  以“心”连心,全力开展志愿服务
  作为研支团成员,除完成教学工作外,他们还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为服务地孩子送去更多的温暖与帮助。
  新疆分队与八一中学团委加强沟通,为学校内初班维吾尔族学生开设三类讲座,分别是“有梦有为,奋勇前行”大学主题、“德为根本,艺润初心”传统文化主题、“心怀天下,求索真知”时代热点主题,促进民族团结。同时,新疆分队在八一中学组织开展了第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教师节表彰大会、迎新年元旦晚会、“寻访老军垦”志愿活动、“志愿百天”投稿活动等,得到学校师生们的好评。
  甘肃分队志愿者们在祝藏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团课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学生解决课业问题、拓展学习视野,开展心理辅导与生涯规划。此外甘肃分队积极响应团县委号召,参与录制了“书香天祝 青春阅读”推荐读书活动,开展了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服务成效受到团县委、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
  以“微”传声,建立支教宣传平台
  研支团成员成立“三只团仔”微信公众平台,精准、及时推送研支团工作,展示服务地学生的精神风貌。截至目前,公众平台已推送31篇内容,包括学习交流、志愿服务、科学实验期刊、纪实月刊等内容,多次被中央、兵团和师团等新媒体平台转载。
  情系西部,筑梦未来。河北师范大学第23届研支团7名成员在实践锻炼中沉淀自我,从迷茫紧张到找到努力的方向。适逢师大百廿校庆,他们将继续秉持“怀天下,求真知”的初心,立足教育教学核心使命,扎实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不懈求索,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