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

 

2019-06-25 14: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春总伴随迷茫,从众却很容易,当潮流推着所有人向东,我却因为一句话鼓起勇气坚定地一路向西。那时的我正在准备考研,看到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句话: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那是我的母校河北师范大学第19届研支团团长所写,配图是一张她讲课的照片,孩子们水汪汪的大眼睛里有求知的渴盼与欣喜。我一下就被吸引了,又赶快去翻看她之前的朋友圈。看她抒写的支教感悟,看她与孩子之间触动人心的故事。那时的我突然明白,不是只有一线城市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去祖国需要的地方也是一种芳华。

  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个人成长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我觉得这是当代大学生应该考虑的事情。于是,在面临人生道路的诸多选择时,我选择了这条不平坦的道路,踊跃报名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

  七月流火,怀着一颗赤子心,我从河北师范大学出发,满怀激情地坐了41个小时的火车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这里没有都市繁华,却有西北边陲一望无际的广阔与深情,还有兵团人的真挚与淳朴。我确信,这就是我心中憧憬的远方;我觉得,在这里生活的每一天都将充满生命的诗意。因为在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就是一首最动人的诗歌。

  或许一开始,父母并不能理解我们的选择,他们不希望我们在外受苦。但事实证明,当父母看到我们有责任有担当,为未来努力奋斗的样子时,他们会理解我们最初的选择,会为我们成长感到和自豪。或许一开始,我们担心这一年的时光输给大城市打拼的同龄人,但正是这个选择,让我用一年不长的时间,拥有了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

  我在这里一切都好,只是时光太匆匆。来到兵团后,我成为了第二师八一中学的一名支教教师,承担小学4-6年级、初中9年级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任务,并兼职校团委干事。八一中学为我们配备了新的办公电脑,两室一厅的住房,以及免费的早午餐,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从第一堂课学生充满好奇的打量,到每天走在校园里学生热情地问好,越来越多的孩子愿意对我敞开心扉,我已经完全融入了教师这个角色。八一中学的学生活动非常丰富,我牵头成立了心理社团并担任指导教师,通过心理剧演绎的方式引导学生处理伙伴关系,通过团体辅导帮助学生减轻学业压力,帮助他们积极快乐地成长。我还组织八一中学开展了“500人结对破冰活动”,让内初班与汉班学生手拉手、心连心,距离更近。

  一年来,研支团成员在这里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书海悦读一起捐”为八一中学募捐新书800册;“暖冬行动”为八一中学内初班学生捐献冬衣;“真知伴读”计划帮助中小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及时的调整心态积极应考;“志愿青春、与国同行”带领内初班志愿服务队慰问一线民警;“以信为舟、为爱执笔”河北师范大学青春执笔员用书写信件的方式为八一中学内初班毕业生应援中考,形成长期相伴成长机制。虽然这里的教育条件比不上东部,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不断地被需要,我们不断地有收获,我们不断地在成长。现在的我才真正明白了“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意义。

  这里,可能是我们在祖国版图上抵达过的最远方。这里,是新疆建设兵团。在志愿服务工作之余,我领略过巴音布鲁克草原的神秘;塔克拉玛干沙漠胡杨的苍劲;喀纳斯湖光风月的柔美;喀什古城的多元文化。这就是兵团对我们发出的最诚挚的邀请,我愿意在人生最好的年华,以志愿之名,以青春之我,在基层用实干践行初心。

  (河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 邓屹杉)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