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6-01-15 10: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宁夏大学是教育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部区合建”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宁夏大学始建于1958年。1997年12月,宁夏大学与原宁夏工学院、银川师专(含宁夏教育学院)合并;2002年2月,与宁夏农学院合并,组建了新的宁夏大学。学校坐落在历史悠久、风光秀丽的塞上历史文化名城银川市。

  宁夏大学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最早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综合性大学。自2002年开始,学校已招募了十六届服务队员共66人。在这十六年里,一批批的志愿者带着相同的使命,先后奔赴这个素有中国“贫穷之冠”之称的宁南山区泾源县以及吴忠市红寺堡区,扎根西部土壤、奉献青春,用自身的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在西部孩子的心中播下梦想、播种希望,共绘宁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彩虹梦,用青春热情与不懈努力诠释着“爱心接力”的深层含义。

  充分发挥知识优势,开展“智力扶贫”

  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直接服务于当地教育事业。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泾源县支教期间,队员们带着崇高的使命,不断弘扬志愿者精神,发扬宁大学子负重拼搏的品质,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使泾源县新民九年制学校的语文、英语、生物等弱势学科成绩由以往的全县倒数第一,跃居全县前三名。由于他们的出色表现,泾源县教育体育局还委托他们为近150名特岗教师作了专题培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展示了宁夏大学志愿者的风采。第十二届支教团成员们虚心向当地教师学习授课技巧和方法,结合专业特长精心设计每堂课程,改变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加强与学生的互动,调动课堂气氛,受到学生们的喜爱。

  如今,宁夏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经过严格的选拨,培训,从前辈们手中接过沉甸甸的爱心接力大旗,奔赴支教点已一个月。

  在这一个月里,研支团成员抱着共同不变的信念——“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恪尽职守,踏实工作。精心策划并成功举办了“七彩假期 相伴成长”公益辅导班,收获领导、家长、孩子们的一致好评。在教学本职、校园建设与服务文化建设工作中做奉献者,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奉献自己的爱心和智慧。
  红寺堡支队的成员在繁重的学科任务下,除了常规教学以外还兼任了校团委、总务处、教务处、政教处、办公室、党建办等部门的相关工作,为支教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

  发扬志愿者精神,开展“物质扶贫”

  宁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不但用他们的智慧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认真履行着教书育人的义务,还积极通过各种渠道为当地贫困学生联系资助对象。她们不但为这些大山里的孩子带去了知识的甘露,还为他们带去了走出大山的希望。第四届赴泾源县支教队员在深入了解泾源贫困学生情况之后,筹划开展了“红烛行动、爱心资助”活动,三位队员集体筹资4000元,资助了泾源二中4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第六届三位队员多次冒着风雪动员辍学学生返校,并先后为泾源县贫困学生联系发放助学金6000元,给泾源县父老乡亲留下深刻印象,受到了《新华网宁夏频道》、《银川晚报》等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第十一届支教队员在红寺堡支教期开展了以贫困助学为主的“彩虹计划”,积极联系外界爱心人士投资助学,为孩子提供一个个继续学习的机会。第十二届支教队员除了做好本职教学工作外,还服务当地发展,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为了让山区孩子能更加快乐地成长,志愿者们积极主动联系了宁夏阳光爱心社,给孩子们开展了“敞开心扉 快乐成长”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近一个月内,义务帮助红寺堡区留守儿童进行课业辅导和兴趣培养,为当地孩子们开阔眼界、树立理想做了一定的贡献。

  发挥思想优势,开阔学生视野,提高整体素质

  充分发挥思想优势,通过各种活动,使支教学校的学生接受先进思想的洗礼,有效开阔学生视野,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队员们深刻了解扶贫支教这项行动的精神内涵。在支教工作中,她们不仅向山区学生们传授先进的科学文化,更注重唤醒、激发学生们渴望成才的意愿,注重引导他们认识外面的世界,给予他们改变命运的信心和勇气,鼓励他们以勤奋做航帆、用知识做翅膀,向着充满希望的未来昂首前行。第四届泾源县支教队员在地理教学过程中,始终贯穿着开阔学生视野的教学理念,在课件教学的同时把外界更多的图片展现给他们,激发他们对追求理想的斗志。除此外,他们还在泾源二中通过多种形式使服务学校的学生了解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情况,这也大大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让他们更确切的认识到知识改变命运的最深内涵。另外,第六届支教队员还开展了“山里、山外”征文活动,激发学生们奋发学习、建设家乡的热情,使得外界增加了一个了解西部山区教育的有效途径。

  参加集体活动,增开交流平台

  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志愿者尽己所能,参加并组织各种集体活动。泾源县“桃李杯”运动会、教职工篮球赛、“校园之声”广播站招聘播音员、普通话大赛评委、庆元旦灯谜活动、红寺堡区团委举行的党群知识竞赛、“五四”文艺表彰演出、趣味运动会等各项活动都有支教团队员的身影。

  16年,66人,从未间断的爱心接力,见证势不可挡的青春,这便是宁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十六年来,宁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团队实力,为支教地学生带去新知识、新思想、新观念,为他们播下梦的种子。

  一年的时间很快会过去,支教队员们感受的不止是艰辛,还有感动;美丽的不止是沧桑,还有走过的热情。或许他们并没有留下些什么值得歌颂的事迹,但是,他们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倾注过他们全部的爱,他们也正在以自己的青春与活力书写着宁大人的光辉。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