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课堂 江苏科大研支团开展送教上门活动

 

2021-11-16 10: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娄猛猛 孔令媛 李琰 )为了不让适龄残障学生失去上学的机会,近日,江苏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古分团联合克什克腾旗特殊教育学校赴乌兰布统、新开地乡、好鲁库等地开展送教上门活动。

研支团成员娄猛猛为学生讲解拼音。江苏科大研支团 供图

  “我们面对的都是因重度残障而无法入学的学生,因此教学设计必须更加细致、更有针对性”支教团李琰表示。由于特教学生的身体情况和接受能力各不相同,在出发前,研支团成员提前了解学生状况,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教学方案,保证送教活动顺利开展。

研支团成员李琰引导学生完成拼图。江苏科大研支团 供图

  “家里有人吗?”听到老师的声音后文文激动地从房间里跑了出来。因为幼年时生病,文文丧失了语言能力,智力也较同龄的孩子有一定差距。父母离异后,她同妈妈住在乌兰布统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子中。看到老师手中拿着的小动物卡片,文文特别开心。研支团成员孔令媛耐心地告诉她卡片上小动物的名称,并通过卡片教她认识一些常见的颜色。

  可吉是一个十分爱笑的男孩,因为患脑瘫,所以嘴唇僵硬,手脚也只能进行简单的活动。为了锻炼可吉嘴唇的力量,研支团成员娄猛猛拿来压舌板让他用嘴唇含住。因为太过紧张,娄猛猛时不时用手按摩他的嘴唇帮助他放松肌肉。临走时,娄猛猛叮嘱可吉要坚持每天锻炼,并约定下次来检查他的锻炼成果。

研支团成员孔令媛辅导学生语文。江苏科大研支团 供图

  送教结束后,研支团李琰表示:“下乡送教活动让我们收获颇多,把爱送给这些‘特别的小天使’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后续,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古分团将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和送教形式,使送教工作更符合特教学生的需求,从而引导孩子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帮助他们适应生活、适应社会、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