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大研支团守护孩子们的“一千零一夜”

 

2017-11-09 10: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上学要走三个小时左右的山路,所以从一年级开始我就住校了。”

  “今天我生病了,躲在被子里哭了一会儿。”

  “我最怕的就是晚上熄灯之后,那是最想妈妈的时候......”

图为德保县足荣乡那亮小学留守儿童的宿舍。杨灿  供图

图为德保县足荣乡那亮小学留守儿童的宿舍。杨灿  供图

  那亮村,是坐落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足荣乡连绵的山脉中的一个小村子,村里只有一所小学——那亮小学,7名的乡村老教师坚守在这里。有经济实力的家庭都选择把孩子送进县里读书了,所以这所学校里的学生百分之八十是贫困留守儿童。2017年,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广西服务队的志愿者把关爱带到了这所似乎被遗忘的学校。

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为那亮小学安装睡前广播设备。朱芊芊 供图

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为那亮小学安装睡前广播设备。朱芊芊 供图

  在走访调研中,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发现孩子们远离父母,早早得过上了寄宿生活。然而那亮小学宿舍空间小、布置简单,缺少寝室该有的温馨与柔软。低年级的孩子们由于想家,常常躲在被子里偷偷哭泣。为了陪孩子们度过一个又一个漫长的夜晚,公益项目“一千零一夜”项目应运而生。2017年8月11日下午,百色市妇联联合中燃集团百色分公司、市公检法“妇女儿童维权岗”到德保县足荣乡,将一套价值5000元的音响设备捐赠给那亮小学,由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负责设备的安装、运行和管理,使得那亮小学可以通过广播睡前故事的方式来安抚孩子们的入睡。

江苏科大研支团成员仲纪松在试播睡前广播系统。 朱芊芊 供图

江苏科大研支团成员仲纪松在试播睡前广播系统。 朱芊芊 供图

  有报告显示,由于长期与外出工作的父母分离,留守儿童在面对自身变化、学习压力、人际交往等问题时,缺少父母的关怀,对心理易造成不利影响。缺少亲情、缺少心灵关怀,或将是留守儿童所面临的最大问题。而公益项目“一千零一夜”是将音响设备放置于学生宿舍,每天夜间入睡前由值班教师通过广播朗读经典儿童故事给孩子们听,让孩子们在故事中入睡,弥补父母不在身边、无人讲故事陪伴入眠的遗憾,为留守儿童送去心灵上的关怀,让留守儿童从内心获得快乐与希望。

图为在孩子宿舍安装完毕的“故事盒子”。朱芊芊 供图

图为在孩子宿舍安装完毕的“故事盒子”。朱芊芊 供图

  经过打孔拉线、安装设备、调试设备,11月7日,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安装好了音响设备。面对孩子们好奇的眼光,志愿者们笑称这些白色方形盒是孩子们专属的“故事盒子”。11月8日,“一千零一夜”第一次为孩子们播放了睡前故事“田忌赛马”、“神笔马良”,趣味横生的传统故事为孩子们扫去了孤寂,给这所大山深处的村小带来了一丝温情。

孩子兴奋地听着故事广播。 杨灿 供图

孩子兴奋地听着故事广播。 杨灿 供图

  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相信,温馨的睡前故事会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一颗小小的种子,这颗种子会陪伴孩子们成长,慢慢的开花。(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 杨灿 仲纪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