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在克什克腾旗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2016-11-23 09: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琨在萃英学校支教100天。杨琨 供图

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琨在萃英学校支教100天。杨琨 供图

  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因为转眼间自己来到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萃英学校已经100天了,怀旧的我免不了打开手机里的播放器,听起熟悉的那首《陪你度过漫长岁月》。有人说大部分的生活都乏味得不值一提,因为根本就没有不乏味的时候,但我以为,生活是充实还是乏味往往取决于你自己,比如这100天之于我,似乎是这些年最好的一段岁月。

  他乡变成了故乡

  你们看那些烟火,总有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方观看。或许它们在眼前绽放的瞬间,某个老朋友也正在某处眺望着同样的景色。想到这些不是很快乐吗?

  对,没有错,想到这些确实很快乐,曾经只是在自己的故乡远眺一些景色,而如今呢,例如那一模一样的圆月,似乎内蒙的月亮会比家乡的月亮更大更圆呢。

  北纬43°28'有一个叫做克什克腾旗的美丽地方,这里有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萃英学校。而我来到这所学校,从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转变为现在的一名中学老师;从开始的不习惯到逐渐的慢慢适应,再到现在的已经慢慢习惯;从一开始对家乡的无比思念,到现在逐渐逐渐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在这里的每一件细微的小事情看似不以为然,但回想起来,却觉得那一件件小事情都是一件件小小的微感动。

图为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琨在课堂上。杨琨 供图

图为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琨在课堂上。杨琨 供图

  每当走进教室的时候,孩子们总会说:“政治老师的课,政治老师的课唉!”

  每当陪孩子一起扫雪的时候(这似乎是北方特有的,作为一个从江苏来的小伙子,未曾经历过这么多次大学),孩子们会追着我打雪仗,抑或是教会我如何使用铁锹铲雪,如何使用把推车推的又稳又快。

  每当走进办公室的时候,办公室的老师们总会关切关切我们,亦或是分给我们一些当地的特产让我们品尝。

  每当看到学校的主任和校长时,他们总会关切的问一句:“小杨来这边还习惯么,想不想家?”,在中秋节学校给我们准备了月饼,冬至日更是特地给我们研支团的成员准备了饺子。

  每当去当地研支团项目办汇报工作时,项目办的老师们总是说:“小杨常来这边坐坐,有空就来聊聊天。”

  每当听到母校的老师打来的电话,询问我们是否有困难,有什么需要的,要注意身体,注意休息。

  每当江苏的结对爱心家庭的爱心人士们对我说:“小杨,那些结对的孩子们你多费些心,他们想要啥及时和我们联系。”……

  当经历过这些后,一脸倦态的自己也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哪怕体验了行走在冬夜的冷风中,也会感受到一丝丝的温暖。

  没有晚自习的时候,有时候会选择在校园中慢跑,有时会选择在办公室读书,有时呢则喜欢一个人出去走走,边走边听李健的《异乡人》,刚来到时候感觉像是“有许多时候,眼泪就要流,那扇窗是让我,坚强的理由。”而如今呢,似乎则是“不知不觉把他乡,当做了故乡。”

  孩子们的解忧杂货站

  最近在读一本书,东野圭吾先生的《解忧杂货店》,想必这本畅销书,无数人都读过,喜欢浪失爷爷的那句“行行,咨询什么都行。”亦喜欢书腰封上的那句“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这家杂货店能帮你找回。”

  无独有偶,我们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也在做一件类似的事情,我们从上一届研支团开始在萃英学校开设了一个心情驿站,学校里的孩子们有什么困难,苦恼、问题等等都可以写成信件投进去,我们研支团的成员王轶都会通过自己或者联系母校电信学院的青芽团队给孩子们进行解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