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研支团在梨华中学开展消防安全教育

 

2018-11-27 09: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刘喆)日前,石河子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8团梨华中学举办主题为“消防安全,从我做起”的消防安全宣讲工作。

  在安全教育中,研支团成员毛自斌通过1994年12月8日发生在新疆克拉玛依友谊馆的火灾,给孩子们讲述了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接下来,毛自斌就学校容易引起火灾的几个原因和孩子们进行了探讨交流。最终在毛自斌和孩子们共同的努力下,总结出学校发生火灾的原因主要有:违章使用电热器具;焚烧杂物,失去控制或遗留火种,引燃周围可燃物造成火灾;实验课实验中违反实验操作规程造成火灾等。

石河子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在梨华中学举办主题为“消防安全,从我做起”的消防安全宣讲工作。

  石河子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在梨华中学举办主题为“消防安全,从我做起”的消防安全宣讲工作。石河子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毛自斌和孩子们总结概括出了拨打火警电话的正确方法并且在课堂中进行了模拟练习。孩子们兴趣高涨、热情满满。他们很快地掌握了拨打火警电话四要素,即:详细地址、起火物、火势情况、联系方式。懂得了拨打火警电话。当然也要知道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打开封条拔插销,抓住鸭嘴和喷嘴,两手抓牢往下喷。课堂上,使用灭火器的实战演练让孩子们兴趣盎然。

石河子大学研支团成员毛自斌指导孩子们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石河子大学研支团 供图

石河子大学研支团成员毛自斌指导孩子们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石河子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后,毛自斌重点向孩子们强调了在火场中逃生的技巧方法:哪些是依靠个人力量可以完成的(比如说迅速撤离法、低身前进法、毛巾捂鼻法、厚物护身法);哪些是需要在大人的指导和帮助下共同完成的(比如说管线下滑法,结绳自救法)。

  宣讲活动圆满结束。课堂上,孩子们学会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能正确认识消防安全标志,掌握正确的逃生技巧。接下来研支团成员们也将会继续铭记志愿者服务精神,不断增强参与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为兵团教育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