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扎根云岭品味温暖而灿烂的日子

 

2022-03-30 15: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即使是没有鲜花的舞台,亦或没有掌声的独白,但有紧握粉笔的手,就能让云岭深处的花朵悄然盛开。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许是生长在这片高原净土,孩子们才拥有了最纯净的心灵和不染世俗尘埃的眼睛。对于我们的到来,刚开始他们腼腆害羞、话语不多,但从他们清澈的眼眸里,我们看到了对知识的渴望,对世界的爱,对未来的憧憬。那一双双眼睛无时无刻不触动着我们的内心。

  支教的日子好似流水一样,缓缓而来,悄悄地滑过我们的指尖,带着青春的掠影一去不复还。回望去年天朗气清的秋季,我们暂别了象牙塔中舒适的生活,带着新一代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气,一点点挥洒,一点点沉淀。而如今春和景明的时节,我们走过大半旅程,带着对后半程的期盼,用力去留住更多的美好。

  见过许多笑脸,陪伴了许多成长,你我皆是星光。支教的日子里,我们每天都在不停的思考,今天应该做到什么,学生们应该学习到什么。当我们真正成为一名教师,才觉察到了肩上的责任,也为学生的一点点进步而感到欣慰。我们一直在思考支教能给他们带去什么,当观察到他们看到曙光时眼中所散发出的光芒,我们找到了答案。教师这份职业的神圣,只有身在其中,才能真正体会。当我们发现能够通过自己的人格慢慢去改变,去感化学生的时候,我们也在悄无声息地被学生感化。

  对我们十八个人而言,加入支教团是我们的幸运。不知不觉间,这段旅程已然走过大半。我们相信,那些建立在支教团队员和孩子们心中的友谊,在日后的岁月中,仍会陪伴着我们走过漫漫长路。未来,倘若能在某个时候接到远方孩子们的来电,亦或是在某个深夜看着孩子们青涩文笔下传递的梦想,都会让我们觉得在这一年实实在在做了件有意义的事情。

  人生中的每一次选择都是不同的体验,我们的行程即将接近尾声。坚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也期待着源源不断的年轻力量接替传承这份初心,用双脚丈量广阔的云岭大地。时常听别人讲述支教的故事,能有机会亲身体验实践,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是经历,是成长,更是财富。

  青春是一场不可复制的旅行,支教给青春留下了一抹亮丽的色彩。青春是一簇炽热光亮的火焰,支教是用肩膀承担责任,用心灵接受磨练,用知识传播爱心。支教的这一年是我们人生道路中的一抹暖色。我们感恩这段经历,它让我们明白平凡中孕育着伟大,也让我们得以在生活的至微至隐之处,窥得许许多多善良有趣、温暖明媚的灵魂。一年的时间不长,那些灿若朝阳的笑脸,都真真切切存在过,永远熠熠生辉。

  扎根云岭大地的这段时光,将会在我们这短暂一生中,经久不息地回响着,温暖又灿烂。

  (作者:邓庆华,云南大学第23届研支团会泽分队成员。)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