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大研支团与民族儿童情系博湖共建美丽新疆

 

2021-09-02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张万权 董欣炎 刘明 苗双 李佳雯)近日,由辽宁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成员组建的“青春无疆”百年党史宣讲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融情一日营活动。来自当地维吾尔族、蒙古族、回族、汉族等民族的26名少先队员参加了活动。

  学习党史党课

宣讲团成员与少先队员们参观敦村党史馆。辽宁大学研支团 供图

  缅怀红色历史,重温革命精神。宣讲团成员与少先队员们一起来到敦都布呼村村委会共同参观敦村党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回顾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感受独属于敦村的红色记忆。

  随后,宣讲团成员与少先队员们一起聆听老党员讲党课,了解并学习了敦都布呼村的发展历史和村里老党员们的先进故事。

  共话初心未来

  誓言声声述忠诚,歌声嘹亮铭初心。授课结束后,宣讲团团长张万权分享学习心得,带领同学们在游戏中“共话未来”。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党员同志学习,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接班人。

  在党史馆里,宣讲团成员带领少先队员们开展“唱一首红色歌曲”“诵一首红色诗词”系列活动,充分表达新时代少先队员热爱党、热爱祖国的美好心声。

  感受自然景观

宣讲团成员与少先队员们参观博斯腾湖后合影。辽宁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宣讲团成员和少先队员们来到巴州人民的“母亲湖”——博斯腾湖,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了解到博斯腾湖的起源与发展。宣讲团成员教导少先队员们要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力量。

  博斯腾湖水域辽阔、烟波浩渺、荷花怒放、禽鸣鱼跃,有“西塞明珠”之美称。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争当保护水资源的宣传员,影响并带动更多的人自觉爱护、保护“母亲湖”,使博斯腾湖的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

  观看爱国影片

  为进一步开展好“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当日下午,大家一起来到了博湖县影剧院集中观看爱国主题影片《中国医生》。观影过程中,少先队员们聚精会神,细心感悟。

  影片结束后,大家宣讲团成员与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在学习“医生”发扬集体主义和利他精神的过程中,深深燃起了民族自豪感以及要为国家贡献力量的决心。

  少先队员艾飞然·艾则孜说:“电影里白衣天使们始终坚守岗位,努力治病救人,他们中很多人都没办法回家看望亲人,还有可能随时被感染。但是,这群可爱的叔叔阿姨们没有退缩,他们始终奋战在战疫一线,这是多么无私,多么伟大啊!我要向他们学习,长大后当一名医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参加活动的宣讲团成员与少先队员们合影。辽宁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融情一日营活动,各民族少先队员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逐步增进彼此之间的信任和友谊,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人人珍惜民族团结、人人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辽宁大学“青春无疆”百年党史宣讲团还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继续深入宣传,践行“以党带团、以团带队”的理念,努力将先进思想和重要精神带到西部、带到青少年之中,用青春力量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