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5-11-02 17: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辽宁大学是一所具备文、史、哲、经、法、理、工、管、医、艺等学科门类的省属综合性大学。学校现有三个校区,即沈阳崇山校区、沈阳蒲河校区和辽阳武圣校区。学校占地面积2190亩,校舍建筑面积65.4万平方米,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辽宁大学源起于1948年11月东北人民政府在沈阳建立的商业专门学校,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专门商科高校。1953年,东北商业专科学校合入东北财经学院。公元1958年,东北财经学院、沈阳师范学院的部分科系与沈阳俄文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辽宁大学,朱德同志亲笔题写了校名。

  面对新形势的要求,辽宁大学秉承“明德精学、笃行致强”的校训精神,力争经过全体辽大人的扎实工作,早日把辽宁大学建设成为应用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综合性高水平大学。

  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05年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以来,已累计向新疆选派100余名支教志愿者。历届支教团志愿者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立足岗位、默默耕耘,受到了服务单位师生和新疆各界的高度评价,在充分展现辽大青年志愿者风采的同时,为库尔勒市教育事业贡献辽大青年学子的坚实力量。

  十三年来,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最初的每年派出3名志愿者为库尔勒市第二中学一所学校服务发展到每年派出15名志愿者为库尔勒市二中(2005年)、库尔勒市实验中学(2013年)、库尔勒市第六小学(2015年)三所学校服务,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经成为辽大在祖国西北内陆铸造的一块金字招牌。辽宁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获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首届支教团志愿者房宁被评选为第八届全国研究生支教团形象大使;第七届支教团志愿者姜媛、第十七届志愿者王博宇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志愿者、沈阳市“五四奖章”;第十八届志愿者石远东获评全国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入选“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团中央大学生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典型事迹宣讲团赴全国30余所高校进行典型事迹宣讲……多年来,历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库尔勒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典型事迹受到中国共青团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这十三年,是辛勤耕耘的十三年,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把更多的知识和快乐灌溉在祖国西部的土地上,支教团成员们秉承“用一年不长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的想法,无悔付出,将辽宁大学的先进工作理念植入新疆的土壤,助其生根发芽,一代代辽大人在祖国西部筑起的金色招牌定会更加闪耀。新时代下,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通过实际行动践行着心中的“志愿心,西部梦”,并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中国青年志愿精神和辽宁大学“明德精学,笃行致强”的校训精神得以更好的延续和传承,挥洒热血,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