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志愿者走进河北大学讲述美丽青春故事

 

2016-05-06 11: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张启悦)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携优秀志愿走进河北大学举办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报告会。

  一段介绍新疆人文地理的视频拉开了本次报告会的序幕。随后,四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与现场师生分享了来自西部的故事。积极参与新疆教育系统完善工作的何笑倬讲述了新疆生活的酸甜苦辣,不远万里为西部孩子带去书本和画笔。孩子们不断蹭着裤腿擦着黝黑的小手,庄严地拿过五颜六色的画笔。那一刻,她决定执着孩子们的手一起共绘五彩缤纷的未来。生病时的一杯杯热水,思亲时的声声安慰,同事间的温情也是她留下来的动力。因为常驻新疆而满足不了母亲想见她一面的愿望,这样的现实问题又使现场师生为之动容。

  永不走的留疆人杨泽昆则从衣、食、住、行各方面介绍了新疆的风土人情。刘丽童也畅谈了从报名伊始到扎根新疆这段期间的心理历程,迷茫,坚定,到面对琐碎文案工作的动摇,再到下定决心用青春力量建设祖国。报告会上,她提出的用奋斗来诠释青春的观念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郭念琦以“新疆的人,新疆的事”为主题展开了对志愿生活的回忆。放弃了中科院的保送名额后,她远走新疆,在没有窗户的教室里蹲在地上为孩子们授课。“拿着一个六岁孩子步行多时从家中为我带来的罐头,我就知道我的未来在这里”郭念琦说。与此同时,为持续不断地帮助更多孩子,郭念琦积累五十万元来做公益创业,将盈利与公益融合起来,以此为公益组织带来了不竭的动力。

  随后,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宣传片和志愿者们的演讲,真实还原了河大学子筑梦西部的十年岁月。强烈的高原反应,跨越几公里去取水,简陋的教室,从带着三层手套拿牛粪取暖,到徒手去拿也能面不改色然,他们依旧坚守在西部。凭借用不长的一段时间,做着一件可以回忆一辈子事情的信念,一代代的河大学子走向西部。至今,河北大学已有395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

  青春的意义在于不断奋斗,本次报告会不仅使同学们了解到了榜样的故事,也唤起了河大学子对西部的向往与青春的思考,对2016年全国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活动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这是来自每个青年对祖国的铮铮誓言。他们将用奋斗的青春去书写中国梦的伟大篇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