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河北大学研支团开展系列活动圆学生读书梦

 

2016-04-27 08: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李彦龙)为了迎接第21个世界读书日,同时响应开展“书香青海·进校园”读书活动的号召,近日,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青海省江西沟乡民族寄宿制小学开展以“书香伴我成长,阅读圆我梦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读书有利于营造知书达理、好学求进的校园书香氛围,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水平和培养学生健全人格,推动师生培养“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并为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健康成长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因此,此次活动意义重大。

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江西沟乡民族寄宿制小学开展以“书香伴我成长,阅读圆我梦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江西沟乡民族寄宿制小学开展以“书香伴我成长,阅读圆我梦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上午十点,研究生支教团队员组织好全体师生参加了“书香青海进校园,快乐阅读每一天”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校教务主任羊庄索南及支教团队员王琰共同介绍了此次 “书香青海·进校园”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实施方案,号召全体师生参与,共建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

  中午一点,支教团队员组织部分学生进入图书阅览室进行为时一个半小时的集体阅读。学生们选取了自己喜爱的书籍,便开始专心致志地阅读。阅读时间结束时,学生们纷纷表示不舍,要求将阅读的书籍借阅走,可见孩子们对读书的热情非常高涨。

  下午三点,部分教师及五年级学生共同参加了由支教团举办的“诵读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化”主题宣讲活动。由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念念老师担任主讲人。本次宣讲内容为国学经典《弟子规》中的总训部分。宣讲的主要目的为:指导、引导学生学习做人的道理;对成人来说,要做到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姐妹,言行要谨慎并讲信用;和人交往时要平等仁和,要时常亲近有仁德智慧的人,向他人学习。

河北大学研支团组织开展读书知识竞赛。图为支教团成员为参加知识竞赛获奖学生发奖品并合影。

  河北大学研支团组织开展读书知识竞赛。图为支教团成员为参加知识竞赛获奖学生发奖品并合影。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下午五点,支教团队员组织开展读书知识竞赛,竞赛分别在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及教师中展开,由教务处及支教团队员共同制定了经典名著相关知识的考题,并成立评审小组,评选出“小智慧星”三人、“书香教师”一人。最终,教师刘念念、三年级一班学生项毛措、四年级学生卓玛吉、五年级学生桑杰措毛脱颖而出,获得荣誉称号。

  本次读书日系列活动顺利启动,并以此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将国学经典带入校园,相信会对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