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书信里藏着我们无法直言的秘密

 

2022-06-10 15: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书信,向来是我很喜欢的一种感情传递的方式。透过墨水写下的一笔一划皆是内心情感的寄托。在这日新月异的年代,我仍愿意怀着满腔的真诚,用最古老的方式,在喧嚣的世界里静下心来,通过一封封匿名书信和孩子们温情对话。

  人言为信,手书传情

  转眼间,我的支教生活就要结束了。一年的相处,我和孩子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近期,有些孩子私下来找我谈心,说自己很苦恼,压力很大。我才发现,原来每天在我面前笑嘻嘻的他们,其实心里也承载了许许多多的小心思。于是我给他们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课堂上,我和孩子们交流了很多心里话,并鼓励他们以匿名书信的方式写下自己的困惑、迷茫、无助和压力。晚上去教室,一双双小手向我递来一封封承载着他们质朴的感情、青春的烦恼和无法言说的秘密的书信。我抱着满满两个袋子的书信,感觉沉甸甸的。

  晚上,我坐在办公室拆开他们的信,每一个孩子都写了好长好长,这是我没想到的。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煽情的修辞,就是这些朴素的话语,却让我感受到了孩子内心深处一种欲书还休的秘密。我细读着每一个字眼,反复琢磨着孩子们细腻的感情,然后在来信后给他们回信。有孩子说,他们把心里的话写下来,用笔和文字倾诉出来,已经非常开心了,并劝我不要回复了,怕耽误了我的工作。为了表达对他们的尊重与爱,我决定为他们写回信。两周来,笔尖和纸张摩擦的声音回荡在每个寂静的夜晚。我已数不清写了多少字,只希望这些文字可以给他们带去温暖和力量,让他们感受到,在成长的路上,他们不孤单,还有父母、老师,还有同学和朋友,以及我陪伴着。

  一来一往的书信,印证着爱有回音

  去年我成为他们的老师后,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从毫不相关到走进彼此的生命。近一年的朝夕相处,让我明白了情感是世界上成本最低、利润最高的投资。

  “老师,你以后会回来看我们吗?”“Teacher,don’t leave us.”“老师,请你一定要记住,我们一直在你身后哇”......

  孩子们似乎预料到了离别的气息,总是营造出我要走了的氛围。脑子里不停回想着他们的话,让我对他们难以割舍。我时常觉得一年太长,长到我适应了镇坪的气候、语言和生活方式;可有时也觉得一年太短,仿佛与他们初次相遇还在昨天,每一次的欢笑与泪水都清晰可见,而我也还没有看见他们长大的模样。

  后来,以书信的方式沟通,讲出那些平日里无法开口的话语,成了我们之间心照不宣的默契。孩子们有什么开心的事、烦心事,都可以通过这一封封小小的信来向我表达,而我也通过这一封封小小的信去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

  “罗老师,你是除了我妈,听我讲心里话最多的一个人,你相信我,一定一定会考上西外(西安外国语大学)的!”“老师,我的烦恼一定是最特殊的,请罗老师听了以后一定不要觉得我是坏学生”“老师,你是第一个愿意听我讲心里话的人”“我只是缺少倾诉的对象和陪我一起改变的人,写下来后都开心了许多,罗老师,希望以后的您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以前,我以为影响某个人的人生才算意义,以为要改变教育现状才算意义,也许我忽略了生活的每一个闪闪发亮的细枝末节。保护好每一个孩子的好奇心和单纯的小美好,和他们过好每一个瞬间,永远对明天怀有恰到好处的期待,大概是我支教的意义吧。

  春有风筝,夏有鱼,秋有青鸟,冬有雁,书信一来一往,我们相互治愈,双向温暖,在彼此的青春时光中留下点点温情。未来还长,希望我亲爱的孩子们执着而不墨守,独立但不踌躇,有责任担当仍心怀纯真,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要过好眼前的柴米油盐,更要享受美好的诗与远方。

  (作者:罗婷,西安外国语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服务于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