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原来感动还能繁衍出爱和善意

 

2022-03-14 11: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来到镇坪半年多了,由夏,转秋,入冬,迎春,时间是一个伟大的作者,书写着每个人心中不被虚度的生命和一段有价值的人生。我无法用文字来言说这半年的支教光阴,但在日记本里记录下的每一个瞬间,都会是无法复制的专属记忆,而我也将用毕生去珍惜。

  希望他们带着理想和目标坚定走下去

  每学期开学的时候,我都会让每个学生总结之前的进步和不足,制定新学期的目标和计划,希望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坚定向前。看着我手里的一字一句,其实每个孩子都会在心里默默勾勒着理想中的自己。你会发现面前站着的有舞蹈演员、军人、警察......当他们说出自己的梦想时,能看到羞赧的笑脸,以及闪烁着光芒的眼睛,希望很多年以后他们再看见这些纸上的梦想,就能想起自己曾是个心中有梦的少年。

罗婷爱上课。罗婷 供图

  有时和学生谈话,他说自己成绩太差,现在想努力弥补已经来不及了。我告诉他,任何时候都不要先放弃自己,只要想努力,现在开始都不算晚。后来,他从开始交作业做起,上次考试他成绩提高了二十多分。我想,“从头再来”,其实一点也不可怕,希望他们都能明白用功学习的重要性,不曾浪费时光。

  关于他们,我都会记得

  人生几何,岁月匆匆,每一种经历,都是一段特殊的人生。我会记得那些扰乱课堂纪律、不认真完成作业而被我惩罚的孩子,记得那张悄悄夹在作业本里的检讨书,记得在春节、妇女节等收到的小礼物和纸条,记得冬天出现在办公桌上的护手霜,记得在我给他们发过糖后也会有孩子赠予我小礼物,记得下课后衣服包包里的棒棒糖,记得走在路上塞给我的煮玉米,记得那个长大后要考上西外(西安外国语大学)也去支教的约定,记得晚上十点多还在宿舍学习的身影,记得考试没考好担心老师会对他失望的眼神......那些递到我手心里的小礼物,都是他们用心用情制作,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感情,而我也会格外珍惜,关于他们,我都会记得。

  我会批评扰乱课堂秩序、不认真完成作业的学生,但从心里也会拿他们当弟弟妹妹去看待。正是因为把每个孩子都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所以当看到有人要放弃时才会觉得心疼而惋惜。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一颗待开花的种子,也许养料还不够充分,也许上天并没有给他十足的运气,但是,只要用心关爱用情引导,每个孩子都会拥抱更加精彩的未来。希望他们相信自己还有改变人生的力量,希望他们都能拥有精彩而美好的人生。

  热爱,是所有理由和答案

  这半年多来,与其说我在教给他们知识,不如说是我们的双向成长。我本不是一个很会讲课的人,可因为他们,我在努力地改变自己。最初,突然就成了5个班的老师,我多少有些彷徨无措,会担心做不好这份工作而耽误了他们。直到现在,我依然做不到对一切都能独当一面,但这些孩子给我的力量和温暖,让我有了更多动力和勇气,而“我”也在慢慢变成更好的“我们”。

 

孩子们参加拔河比赛。罗婷 供图

  那个从不背书的孩子开始背知识点了,那个从不交作业的孩子开始写作业了,那个孩子这次考试成绩又提高了一点......每个人的一点点小进步,都会让我欣喜良久。在他们的作业本上,我习惯给每个孩子留言,再附一个贴画。没想到,孩子们会为了贴画,把作业写得整齐美观,并为我留下的那些话给予相应的回馈。每次考试结束后,我都会给予他们一些小奖励,只是希望他们一直保持冲刺的劲头,努力成长为自己心中的模样。

  亲爱的女孩,你一定要相信自己

  有这样一个孩子,学习认真负责,乖巧懂事,可成绩没到达自己预期的结果。有一次考完,她哭了,哭得很伤心。我和她聊了许久,希望她能够坚强起来,直面人生的每一次挫折。这个世界上,没有碰巧的成功,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进步,亲爱的女孩啊,一定要记住我在作业本上给你的留言,你还有大把的时间,相信我,你一定会拥有精彩的未来,至少你努力了,长大后再回想起年少时的自己,也不会留下遗憾。

  “希望后来的我可以成为你们”

 

图为孩子们送给志愿者的节日礼物。罗婷 供图

  一棵树会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会推开另一朵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真的很奇妙,即使你我之间毫无血缘关系,却依旧愿意为对方付出真心,这大概就是善意的传递吧。有一次学生在小纸条里写道“希望后来的我可以成为你们”,我在她的政治笔记本首页看到了“XISU”。那一刻,内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和温暖。十年前面对支教老师,我曾希望自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十年后,我也站上了同样的讲台,面对着同样大的一群孩子,他们也在悄悄期望着“后来的我可以成为你们”。以爱易爱,将心比心,原来善意的碰撞会迸发出如此巨大的力量,那些曾经发生的感动在心中泛起波澜,繁衍着更多的爱和善意。 

  时光啊,请你慢些吧

  有人说:人与人见面的次数都是定数,见一面就会少一面。在距离返校的日子越来越近的时候,我总是格外珍惜和孩子们待在一块的时光。没有晚自习的夜里,和同伴在操场散步,看着整栋教学楼灯火通明,那一刻好像时光变得模糊。我和她说自己不想走了,要是能一直留在这里也是不错的选择。夜里的镇坪很安静,月光透过树梢在操场上留下些斑驳的倒影,南江河里的水在彩虹桥下继续向前奔涌,教室里传来阵阵读书声,清脆、响亮。我们感叹着原来所谓漫长的一年,也就这么不知不觉地快要走到终点了。

罗婷和孩子们合影。罗婷 供图

  很喜欢这样的一句话:“我们所经历的每一个平凡的日常,或许就是连续发生的奇迹。”人生总要有许多不一样的体验,有时需要走出平常习惯的生活去看看另一个世界。支教的这段时光让我看到了许多、感悟了许多。我们所做的很有限,希望这些微小而真诚的付出可以促成一些改变和意义的呈现。

  (作者:罗婷,西安外国语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于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