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研支团:“诺鲁孜”节我们这样玩儿

 

2016-03-25 08: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小编知道“诺鲁孜”节寓意着:迎接春天的到来。这个节日表达了各族同胞在万物复苏的时节里,祈愿今年有个好收成。小编听孩子们说,在这一天,亲友要团聚一堂,一起吃“诺鲁孜”饭,唱歌跳舞,还有很多娱乐活动。但是,在小小的课堂里,新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老师们会和孩子们度过一个怎样的“诺鲁孜”节呢?看小编带你玩转课堂,玩转“诺鲁孜”。

  合堂课,让孩子们太兴奋

  小编一直很好奇,支教的老师们都是如何利用课堂跟孩子们一起过节日的呢?而“诺鲁孜”节成了一个很好的契机,跟着小编一起走进课堂,看看支教老师和孩子们碰撞出的火花。

图为古丽斯坦老师和她的学生们一起合影。 古丽斯坦供图

图为古丽斯坦老师和她的学生们一起合影。 古丽斯坦供图

  “我们6班和7班今天要进行一场游戏比拼,我们由丹琦老师带队,6班由菁菁老师带队,等着看吧!我们班一定是最强战队!”孩子们激动地说。

  小编也没有太懂孩子们的意思,一问起来,大家都很激动,你一句,我一句,根本听不清。但是从他们脸上绽放的笑容,让小编明白,今天值得期待。

  两个班的孩子坐到了一间教室,还没上课,就开始暗下决心,这场比拼,只能胜利,不能言败,两个班的孩子摩拳擦掌,准备在这堂课上好好表现,决不让班级落后。

  这是一段温暖的故事

  这堂课上,小编看到支教的老师们为孩子们设计了很多小游戏,还利用投影仪,和孩子们一起互动。

  “我们家在‘诺鲁孜’节的时候,会一家人聚在一起,一起跳麦西来普,去村里看斗鸡、斗羊,玩累了就围坐在一起吃‘诺鲁孜’饭。每年的这一天家里人都不许生气,就算这一天我再怎么调皮,妈妈也不会责备我,所以我希望天天都是‘诺鲁孜’节。”在提问环节,当问到孩子们是否喜欢过“诺鲁孜”节的时候,孩子们把自己小小的心愿告诉老师。

  也许只是因为这一天家里不会有争吵,这一天不会受到妈妈的责罚,这一天装满了美好的期望。所以,在孩子们心中,这个节日是温暖的。

叶城县依提木孔乡中学的学生祝“诺鲁孜”节快乐。杨菁菁供图

叶城县依提木孔乡中学的学生祝“诺鲁孜”节快乐。杨菁菁供图

  小编在一旁,看着老师和孩子们玩起了“你来比划,我来猜”。黑板上的词语全都是“诺鲁孜”节特有的娱乐活动,孩子们一会儿抓耳挠腮地干着急,一会儿又捧腹大笑,滑稽的动作逗乐了在场所有的人。小编才感觉到,聚在孩子们身边的老师们,用只属于孩子的游戏,赋予了这个“诺鲁孜”节一个温暖的故事。

  “诺鲁孜”节也能这样过,记得get

  谁说“诺鲁孜”节只能在室外唱歌跳舞,谁说“诺鲁孜”节只能斗鸡、斗羊。小编也找到了过“诺鲁孜”节的另一种方式——带着孩子们做游戏。

  你不会相信,就是那一个小小的游戏,让孩子们开心地傻笑;你也不曾看到,举手投足之间,孩子们透出的可爱;你也不能感受到,在这不长不短的时光里,老师们和孩子们积攒了多少默契。即使没有节日的烘托,想必这一群刚从新疆大学启程的学生,转换成人民教师的角色,她们丝毫没有让小编感受到紧张和生疏。在她们构建的课堂里,孩子们拥有更加活跃的思维,绽开更加自信的翅膀。小编相信,在支教老师们地陪伴下,孩子们都能长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感受节日的快乐,体会成长的可贵。

  在这个别样的“诺鲁孜”节里,新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老师们带着孩子们做游戏,演绎着课堂里的欢乐时光。每当阳光倚靠在孩子们的肩头,倒影出小小的身影,小编总能想起这温暖、特别的一天。(新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杨菁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