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用青春汗水浇灌科技梦想

 

2022-07-11 14: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知不觉,服务于陕西省长武县昭仁街道中心小学已有一年了。这一年,上课时我是学生们口中的“Panda老师”,课下我就成了他们的好朋友。只要下课铃一响,孩子们将我围成一圈,分享各种各样的事情。

  得益于孩子们的喜爱和信任,我总能听到他们心中的想法。同我小时候一样,孩子们对新奇的事物,尤其是“高大上”的科学技术充满着激情。我暗暗决定,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守护好这些孩子们的童年愿望。

  离我们住处不远的街口就是长武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每到周末,我们(研支团成员)就会在这里进行志愿服务。在这里我们组织小学生开展“机器人编程社团”活动。在队友和学校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编纂修订了一本机器人编程教材。

  每逢假期将至,安全教育就成了全校师生心中的头等大事,而用电安全又是其中的重中之重。“电”——虚无缥缈,既看不见又摸不着,更不知它对人的危害。于是,孩子们问:“电是什么?”老师的解说让孩子们听得一头雾水。面对这种情况,我眼睛忽然一亮——让孩子们亲眼看一看“电”,所有问题不就解决了吗?在大学时我曾动手做过一个能够产生电弧的特斯拉线圈,再做一个易如反掌。

  购买材料、组装、调试、设计讲稿……很快,两个特斯拉线圈便摆在了《看“电”科普课堂》的讲台上。教室里,灯光关闭、电源打开、电弧亮起,随着孩子们“哇!”的惊讶声,一个笔尖大小的电弧在线圈尖端突然出现,而后稳稳地燃烧着,发出细微的“滋滋”声。通过展示电弧温度、等离子体切割矿泉水瓶这两个演示实验,孩子们对“电”和“电”的危险性有了更加直观地认识。孩子们在我的指导下进行“无线电能传输”实验。看着没有接触任何物品的小灯泡被隔空点亮,孩子们大呼神奇,感到非常有趣,心中的“科技梦”同小灯泡一起更闪亮了。

  一年支教能够分享的事情太多,可唯独这两件事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现在,回想与昭小的孩子们共同成长的这一年,我不禁自问,利用学过的专业知识还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我想,只要听从内心的召唤,勇于迈出第一步,人生的风景就永远是新奇的、美妙的。

  (作者:修大元,哈尔滨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书记,现服务于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昭仁街道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