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理工研支团开讲电学科普课堂助力安全教育

 

2022-06-22 14: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修大元)暑假将至,近日,哈尔滨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于服务地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开展电学科普课堂,利用特斯拉线圈让学生亲眼看“电”,让学生对“电”的认识更加直观,提升学生用电安全意识。

  哈理工研支团成员讲授《看“电”电学科普课堂》。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课前精心备课、设计演示实验及学生实验,力求让“电”的神奇特性得到充分展现,通过“展示电弧能量”、“等离子体切割水瓶”两个演示实验展示“电”中所蕴含的巨大能量,让学生在用电时注意安全用电、规范用电。

  演示实验“等离子体切割”让学生直观感受电弧能量。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课堂最后,学生在研支团成员的指导下进行“无线电能传输”的实验,借助特斯拉线圈隔空点亮小灯泡。神奇的物理现象引起了学生们的阵阵惊呼,通过这项实验,学生认识到,“电”虽然是危险的,但是只要我们规范用电,并发扬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神奇的“电”能让生活更加方便,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学生实验“无线电能传输”隔空点亮灯泡。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通过本次科普课堂,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得到了鼓舞,用电安全意识得到了提高,学习科学技术知识的兴趣变得更加浓厚。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未来将继续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为学生献上更多更加精彩的科普课堂,让科技走进学生心里。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