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理工研支团与孩子们品香粽感悟端午文化

 

2022-06-02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修大元)端午近,粽香飘。在端午佳节临近之际,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哈尔滨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在昭仁街道中心小学举办了"品味鲜香粽子,感悟端午文化"综合实践活动。师生们来到学校桃李餐厅一同包粽子,让粽香满溢校园。

研支团成员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包粽子。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指导老师们提前一天准备好了糯米、红枣、粽叶等所需材料,并提前泡好。活动现场,研支团成员们向同学们介绍包粽子的步骤:首先,拿出粽叶,将其卷成一个漏斗形的筒。然后,取适量糯米倒入粽叶筒内,并用竹筷插紧实,将上端的粽叶压下来,盖住漏斗面。最后,用手将两边的粽叶轻轻压下,裹严,粽叶尖端向一侧折叠。这几个步骤完成后就可以用绳子捆住粽子下锅煮了。

  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包粽子,他们带着好奇的心情在学习包粽子的过程中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经过练习,同学们逐渐掌握了包粽子的技巧,速度也越来越快,欢声笑语充满整个食堂。

同学们品尝自己亲手包的粽子。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将包完的粽子蒸熟后,师生们一起品尝着粽子的甜蜜和劳动的喜悦。

  在课堂上,研支团成员们借助新媒体为同学们讲述了端午节的文化和故事、吃粽子等等习俗的由来。在声色并茂的讲解中,同学们对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更加了解,文化自信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研支团成员讲解端午文化习俗。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端午节包粽子、吃粽子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习俗。本次"品味鲜香粽子,感悟端午文化"综合实践活动,不仅传承了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习俗,让同学们了解端午节相关知识,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沟通能力,增进了同学们的友谊,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