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火焰”团支部获黑龙江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2022-04-28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修大元 毛亮)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做出表彰决定,哈尔滨理工大学“小火焰”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被授予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哈尔滨理工大学“小火焰”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成立8年来,团支部41人次于黑龙江省泰来县、巴彦县、萝北县、孙吴县、密山市以及陕西省长武县、云南省澜沧县7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近20万小时,致力于支教扶贫事业,将“三力一度”统一起来,团结一致在基层大地上绽放青春之花。

  强化“引领力”,争当实践引领“先行者”

  团支部以实践为引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各类主题团日活动,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知识,并充分利用服务地红色资源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团支部利用暑假期间前往全国青少年延安教育基地实践学习,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学习革命前辈、汲取奋进力量。

  “小火焰”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于全国青少年延安教育基地实践学习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团支部积极发挥青年引领作用,支部以团干带头、以保留团籍的青年党员为骨干,支部成员全员参与打造了“党史上的经典文章”系列微课及“学四史,讲四史”系列视频,以青年之声讲好党的故事,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政治属性是团的第一属性”。

  凝聚“组织力”,打通资源整合“动力源”

  团支部积极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主动学习重要讲话、重要会议精神,让新时代青年与新时代同心同向。同时,面对团支部成员分布于不同服务地的现实情况,积极探索实践组织运行机制,借助信息化、网络化打破地域限制,联合组织会议、开展活动。积极发挥团小组作用,结合服务地实际以团小组为单位开展日常工作,并于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上在支部书记、团干述职环节一同与团支部全体成员进行交流。

  团支部十分注重最大限度发挥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在“双减”大背景下,团支部整合研究生支教团各分队专业知识技能,由团干部率先带动,有机融合支部成员专业知识。历时半年为服务地学校编写了《机器人编程》校本教材,供学校社团使用。支部成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助力服务地学校开展了以机器人社团、啦啦操社团、美术社团为代表的一系列社团活动并形成常态化教学任务,发挥团支部力量拓宽乡村学生科技视野、提升综合能力,将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特色活动继承发扬,助力“双减”落实。

  “小火焰”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打造“七彩课堂”助力“双减”落实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发挥“服务力”,扛起志愿服务“先锋旗”

  行动是最好的语言,团支部全体成员能够深入理解并以行动落实志愿服务精神,主动投入到抗击疫情、生态保护、扶贫助困等等服务活动中。面对疫情,在线上,支部成员对接抗击疫情医护子女进行辅导;在线下,又穿上一身“红马甲”化为街道社区中最鲜艳的“志愿红”。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中,团支部多名成员受到当地志愿服务表彰,他们的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

  支部成员在教育教学工作之余,深入服务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和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家庭中进行家访调研,共收集问卷1200余份,并分析结果、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前往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了解学生实际困难、为条件有限学生送教上门。他们开展的活动被中央、省级新闻媒体报道累计达100余次。

  “小火焰”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成员深入贫困学生家中调研、送教上门。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提升“贡献度”,发扬特色活动“新风采”

  团支部以“松果计划”项目为依托,组织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开展了多届“暖冬行动”“图书漂流”等特色捐助活动。自项目启动至今,已进行物质帮扶价值30余万元,惠及240余名农民工子女,受益人数2500余人。项目筹款约30万元左右,筹集并捐赠学生运动服等1900多套、入冬棉衣90余件、文具200余件、爱心图书1200余册。该项目获评第四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五届黑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

  此外,团支部在“松果计划”的基础上,还借助团中央光华科技基金会“书海工程”项目,为服务地学校募集善款进行图书捐赠,截至目前已累计获捐价值8万余元的图书。今年,团支部通过此项目为陕西省长武县、云南省澜沧县两处服务地学校捐赠价值4万余元的图书,共计1400余册。

  “小火焰”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开展“松果计划”进行捐赠帮扶。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8年来,一批批志愿者无怨无悔,风雨兼程,用其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仁以待人的爱心投身乡村建设,服务社会大众。接下来,哈尔滨理工大学“小火焰”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奉献青春力量书写青春故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