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理工研支团:服务基层绽放一抹“志愿红”

 

2022-01-29 11: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李彦龙)2021年,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学校团委,长武团县委、澜沧团县委、密山团市委和各服务学校的指导下,在团支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开展顺利完成了包括思想引领、教育教学、疫情防控等各方面的工作。
  聚焦思想引领,让红色基因一脉相承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是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回望历史来路、汲取历史智慧、砥砺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在学习重要讲话、学习会议精神、探访革命圣地的同时,打造“学四史、讲四史”、“党史中的经典文章”系列视频,并在服务地以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宣讲、红色观影、文明实践等活动。“线上”“线下”两手抓,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基础上讲好红色故事,有效发挥思想引领效能。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自走上教学岗位以来,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在锤炼教学能力、切实减负增效的同时,积极进行探索实践,以专业知识助力学生科技梦想,结合服务地实际打造了一批特色课程。机器人社团、冰雪雕刻大赛、科学幻想绘画、“七彩课堂”、“冬奥课堂”、“科技节”……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趣味课程,以兴趣为导向、激励学生自主学习,也为学生提高综合能力、拓宽科学视野、激发学习兴趣提供了充分保障。
  落实疫情防控,以志愿服务守护健康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多次主动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在全民核酸检测、传染病防控知识等方面贡献青春力量。扫码测温、登记信息、人员疏导,抗击疫情没有旁观者,只有践行人,研支团成员们面对讲台,用实际行动践行支教扶贫事业;走下讲台,成为守护在群众身边一抹鲜艳的“志愿红”。
  发扬特色活动,于基层一线绽放青春
  “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自抵达服务地以来,研支团成员多次深入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调研、一对一辅导,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落到实处。他们开展的“青春暖流·红领巾手拉手”公益活动,为学生提供学科知识辅导、心理辅导,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他们发挥专业知识和个人特长积极参与当地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或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创客空间”、毛笔书法课堂提供志愿服务,或结合当地实际进行防诈骗宣传活动、拍摄“防诈骗小视频”,在基层一线留下了属于自己的青春色彩。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未来将继续在基层大地上奋力书写青春绘卷,以奋斗实践献礼建团百年、传承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