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走访纪实:天那边有朵最美的晚霞

 

2021-10-26 15: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长武县的气候总是那么多变,昼夜温差达15度。收拾好书包,我第一次踏上了“一对一建档立卡学子助学帮扶”的行程。

  听说要家访帮扶,学生的眼神充满了诧异,又有点欣喜。“老师,你真的要来我家吗?”见我笑着点了点头,她便高兴地跑开了。

  周末如期而至,我也如约赴往学生家中。面前的三层楼住着十多户人家。学生的家的是个10平方米不到的房间。屋内除了两张床、一张桌子和一条过道,再塞不下其他东西了。

学生在家中写作业。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我到时,学生正在一笔一划认真地做着数学作业。看到我来了,坐在一旁的姐弟俩急忙给我搬凳子、倒茶、拿水果。

  在与学生的母亲交谈后,我了解到,一家人全靠父亲在外工作养家,母亲在家照看着三个孩子。大姐已经初一了,弟弟还在念二年级,三个孩子都属于建档立卡的学生,每年都会收到政府的补助。但补助对这个家庭来说还是有点入不敷出。平时孩子们在完成学业外,总会积极地帮忙做家务,让父母觉得自己的奔忙是值得的。

  一个内向的女孩子,或苦或甜,或喜或悲,总是爱把自己的情绪藏在心里,不愿与他人分享。“马上要入冬了,你们房间有暖气或者取暖的设备吗?”我问到。她笑着回答着:“老师,没事儿,我不怕冷。”其实,长武的夜很冷。她的懂事,她的笑容,让我难以释怀。

研支团成员进行一对一教学讲解。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时间过得很快,要离开时,学生和她的母亲拦着我,要我留下吃晚饭。我蹲下身,笑着说,“不了,等下次有机会,再一起吧。”

  走了很远,回头发现,她和她的家人还在家门口目送着我。在她们身后,映照着的晚霞是那么耀眼且美丽。(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毛亮)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