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理工研支团服务长武县走好新青年“长征路”

 

2021-08-11 11: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7月底,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前往服务地,开启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一年来,“小火焰”成员始终牢记“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理工校训,秉承“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初心,尽己所能、戮力同心,在服务地扎实开展支教工作,并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中,为服务地贡献青春力量。

  教育教学

  立足讲台,教学成绩颇丰。在教学岗位上,研支团成员们勤勤恳恳、认真工作,一心一意上好每一节课,将学生利益放在首位。自研支团成员开展教学工作以来,在学年的多次考试中,所带班级单科平均分均位于全校平行班前列。

  教育教学工作是研支团的首要任务。抵达支教地后,研支团成员自发组织手写板书、集体备课、深入课堂等活动,克服困难提前进入教学状态。根据所教科目的不同,针对性地进行备课、授课、批改作业、复习等教学环节,将上好每一节课作为自己的目标。与此同时,成员们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为学生进行全科答疑,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问题。经过队员们的不断努力,在本学年的多次考试中,所带班级均取得了骄人成绩。成员们的教学成果得到了学校和年级组的认可。

  青蓝工程,丰富教学经验。为了帮助研支团成员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掌握和提高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早日成为合格的人民教师,服务单位指定了相应的青蓝工程计划,骨干教师和成员们结为师徒。实行青蓝工程,具体到成员们,学期初要制定出个人发展规划,对自己本学期的发展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以及为达到理想的境界作出可操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学校要求成员们坚持跟班听课,每学期做十五节听课记录,基本掌握教学技巧和教学思想,熟练掌握一个教学小循环的各个环节,基本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为了确保青蓝工程落到实处,成员们严格做到一课一评,一周一议,一学期一总结。他们由刚走上讲台时的手足无措、紧张心慌慢慢的适应了那站在讲台上的滔滔不绝、调兵遣将,已由起初的摸不着头脑、拎不清重点慢慢学会了有的放矢、详略有致。他们更新了教育观念、规范了教学行为,提升了教学能力,取得了很大的收获。

  家校合作,实现共赢。入学以来,成员们所在服务单位已召开多次学生家长会。师生和近千名家长共同携手,开展了考试成绩工作总结、学生在校情况汇报以及家长、教师沟通交流等活动,研支团成员进班参与家长会。家长们进入各班后,各班级结合本班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样、精彩纷呈的班级家长会。成员们利用难得的机会,与家长们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和沟通,将自己所教授学科的特点及学习方法分享给各位家长,同时对本次班级考试情况进行分析,对成绩优异、学习态度端正的学生进行表扬,鼓励未能考出理想成绩的学生继续加油。成员们分别提建议,定目标,找方法,查不足,鼓干劲的方法使家长会成功召开。

  校园文化

  社团活动。为进一步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服务单位每周定期开展社团活动,为学生的成长搭建宽阔的平台。学校基于“学校特色、教师特长、学生特点”合理安排社团活动,最大限度的优化了学校教学资源,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参与到社团活动中。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来拓展学生实践空间,让每个学生享有选择的权利,让每个学生体会到参与社团活动的喜悦。研支团成员分别担任疯狂英语社团、机器人编程社团、羽毛球社团、篮球社团等多个社团负责人。

  成员们新颖的教学方式和饱满的教学热情,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社团活动参与率达到了100%。孩子们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发展了特长,找到了自信。同时社团活动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使学校真正成为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乐园。

  协助学校开展文艺活动。研支团成员们在服务单位,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多次协助学校开展文艺活动,分别在庆教师节晚会、经典诗文诵读比赛、红歌唱歌校园比赛等多个比赛中担任主持人及策划,培养了学生尊师重道、热爱祖国的优秀品质,提高了学生的文化和道德素质。成员们不仅亮相在台前,还奔波在幕后。宣传栏的绘制、校园平面图的制作等都能看到成员们的身影。

  协助开展健康节。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计划要求,丰富学校文化生活,提高全校师生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技术水平,培养学生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各服务单位陆续组织开展了健康节。研支团成员加班加点完成所分配的任务,并在比赛中担任裁判员、计时员、带队老师等角色。

  与此同时,成员们还代表教育局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喜迎十四运,健康中国我行动”长武县职工干部广播体操比赛,经过半个月紧张的训练,最终获得了全县三等奖的好成绩。

  师风师德演讲比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每一年学校都会举办师风师德演讲比赛,研支团成员们都会积极主动参加,在我们这一届成员中有张喆、苟维川、郑企森三位学长参加过,并分别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苟维川学长获得了所在单位一等奖。

  师风师德演讲比赛让研支团成员们收获满满。踏上了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一段艰巨的教育之旅,荣誉与责任并存,未来的路还长,成员们会继续脚踏实地、不断努力,正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志愿实践

  扶贫助学活动。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也是夯实脱贫攻坚根基的关键所在。一直以来,服务地长武县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加大教育投入,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通过精准帮扶、控辍保学、送教上门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学校要求每位研支团成员与一名到两名建档立卡或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帮扶期间,成员们在校为孩子辅导功课、检查作业、关注孩子成长;校外定期开展家访,与家长交流学生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情况,同时还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为孩子们实现远大理想添砖加瓦。

  研支团成员们坚持落实送教上门,对重病、重残学生开展学习能力评估鉴定,依据结果分类施策、精准施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不落一人。研支团成员张喆所送教的学生叫冯嘉诚,今年8岁,家住尧头三组。他的学习能力及脑功能轻度受限,轻度脑瘫,主要表现为大脑功能严重损害,四肢活动功能受到影响,孩子的生活自理困难。截止目前,张喆已送教30余次。送教期间,他精心准备教案,对孩子开展爱国主题教育、讲故事、上音乐美术课、讲解生活中的常识等课程教育。30多次的送教经历,就像一缕缕阳光,慢慢为孩子带来了爱与希望。

  做好志愿服务培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为进一步感悟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志愿服务工作质量,促进研支团成员思想水平提高与业务学习能力,研支团成员们先后多次组织岗前教育培训、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线上培训等业务能力培训会;多次参与全国及省级学习党史网络专题培训。在岗期间,他们还参加长武县组织的针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各项培训。会后,成员们会畅谈培训感悟,努力做到学有所悟,悟有所得。

  追寻红色足迹,学习革命精神。研支团成员们利用支教空暇时间,先后赴陕西长武习仲勋革命活动旧址、革命烈士陵园、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宝塔山、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宁夏六盘山红军长征革命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进行红色教育参观学习,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历史和光荣传统,牢记革命先烈的红色传统和革命精神。他们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立足岗位,甘于奉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党建固本汇聚力量,思政铸魂引领方向。研支团团支部积极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结合自身实际定期组织主题团日、主题团课,近一年先后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从我做起”主题团日、“永葆师德,潜心育人”主题团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云团课、“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课等活动。

  同时,研支团将红色基因贯穿始终,年度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学习活动、“学四史,讲四史”系列学习活动、“伟大抗疫精神”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总书记讲话”系列学习活动、“争做合格志愿者”培训研讨活动等各类学习、实践活动近20次,上交学习笔记50余份,筑牢思想阵地,提升教育教学专业技能,夯实意识形态根基。

  志愿服务

  “三下乡”社会实践。自抵达服务地后,研支团致力于开展志愿服务工作,2020年支部以“松果计划”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实践领域涵盖“助力复工复产”“流动少年宫走进长武”“七彩假期”“红色革命精神传承”等,并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青春战“疫”。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研支团组织开展“青春战疫”——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子女学业帮扶行动,为哈医大附属第二医院医护工作者子女开展“学业一对一公益辅导”,累计志愿次数575人次,志愿者人均服务时长43学时,教学时长达989学时。同时支部多名成员主动走向防疫岗位,服务在社区、村镇防疫工作的第一线,成为抗疫工作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公益微课堂。同时,研支团与服务地团县委深入合作,先后制作“光盘行动小课堂”“防疫微课堂”“党史学习微课堂”“共享单车使用小课堂”等公益课堂,为服务地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在长武县,哈尔滨理工大学“小火焰”研究生支教团将传好“接力棒”,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在长武这片沃土之上奉献青春才智、守护孩子们的梦想,走好新青年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