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支教团:朝夕相伴共度重阳

 

2015-10-26 10: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李彦龙)为培养孩子尊敬关爱老人的良好美德,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藉九月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近日,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泰来县泰来镇村小组织开展“朝夕相伴,共度重阳”系列活动。

  为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关于重阳节的知识,研支团教师周凯开展了“朝夕相伴,爱在重阳”主题课堂,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为孩子们讲解了重阳节的由来、关于重阳节的神话故事以及重阳节的风俗习惯和饮食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满足了孩子们一双双求知若渴的心灵。

  重阳节又名老人节,支教团成员带领同学们在柔和的音乐声中去回忆和长辈们每一个感人至深的瞬间,许多孩子不禁潸然泪下,孩子们纷纷诉说着和父母爷爷奶奶的感动瞬间。“希望每位同学学会尊敬长辈、孝顺长辈。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帮长辈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最后支教团成员周老师引导孩子们“为老人做一件事,写下对长辈的承诺。”

  泰来县泰来镇村小教师在编教师老龄化比率达到95%,教师老龄化问题严重出现了“爷爷教孙子的现象”。一年级的班主任今年59岁,今年是他在校的最后一年,今天也是他在校的最后一个重阳节。他的6名孩子在支教教师的帮助下,为他送上了39年教师生涯中最纯真的祝福。

  每个人都会老去的,爷爷奶奶的今天,就是爸爸妈妈的明天,也是我们的将来。尊重老人其实就是尊重我们自己。在此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祝愿天下的老人晚年生活幸福安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