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大研支团举行支教生理论培训班开班仪式

 

2022-03-29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刘彦宏)3月26日,中南民族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举行了高级团校支教生理论培训班开班仪式暨《中小学教案设计》讲座。中南民族大学团委副书记钱红亮、校团委指导教师陈鹏冰、李然、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支书刘相、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和120位培训班学员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为培训班学员介绍本次培训班的基本情况、培训课程安排及考核要求。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支书刘相围绕在西藏的支教经历,分享了支教心得和经验。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李懿婧代表全体学员发言。随后,校团委副书记钱红亮勉励大家坚守帮助他人的支教初心,在培训班中学有所获、增强本领,手执青春之笔,绘就时代画卷。

  教育学院张琼带来培训课第一讲——《中小学教案设计》。张琼从“莫比乌斯圈”的教案设计出发,引导同学们探讨如何设计一份能让学生学懂的教案。她讲解了教案设计的基本原则、类型、设计方法和典型案例,希望同学们学以致用,熟悉教材,从学生出发,设计出优秀的教案。

  课后,培训班学员纷纷表示,要将本次课堂学到的教案设计技能在实践作业中加以运用,并融入到支教准备工作中。期待在培训班一个月的学习中,打牢理论知识基础,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公益支教事业献出自己的力量。

  据悉,此次支教生理论培训班将开设中小学教案设计、中小学班级管理、中小学心理健康、素质拓展活动、板书设计、基本医疗常识6个必修课程,由教育学院专职教师、校外专家、一线医疗工作者进行授课。同时,设置中小学教案设计、课件制作、科普视频制作3个实践活动,旨在切实提升中南民族大学支教服务工作水平,提高志愿者从事支教工作的适应能力,鼓励更多同学参与支教工作。

  中南民族大学高级团校支教生理论培训班是学校培养和输送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重要基地,是新时代背景下学校大思政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自2017年春季学期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五期。五年来,支教生理论培训班累计结业500余人,覆盖全校21个学院、20多个民族学生。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