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医研支团开展心理健康周为西部师生保驾护航

 

2018-05-22 14: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王聪)在5月25日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为更好的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内容,近日,宁夏医科大学研支团在高沙窝中心小学开展主题为“接纳自我 健康成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教师压力与心理调适》的专题讲座、团体心理辅导、最美宿舍评比等。

  心理健康普查工作

  宁夏医科大学研支团在高沙窝中心小学开展主题为“接纳自我 健康成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图为学生在填写心理健康普查问卷。 王聪 供图

  通过现有的全国中小学生心理测量表MHT对4-6年级学生进行焦虑量心理健康普查。普查结果显示心理健康焦虑的学生下降了10%,学习焦虑占比下降了21%%。研支团成员针对焦虑量比较高的群体和个体进行了心理疏导和团体辅导。

  举办《教师压力与心理调适》专题讲座

  高沙窝中心小学教师官莎开展《教师压力与心理调适》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包括心理健康的定义,教师心理健康的标准,教师压力的调节,培养良好的教学心态。经过本次讲座之后,高沙窝中心小学老师表示,心理学对开展教学工作非常重要,今后,他们要多学习心理学,在教学中运用心理学。

  团体心理辅导

宁夏医科大学研支团成员为高沙窝小学学生开展心理团体辅导。 王聪 供图

  支教队员王聪利用一周的时间给3—6年级的同学们开展了一次心理健康团体辅导。辅导的主题分别为:化解冲突珍惜同学友谊,焦虑与担心,懂得珍惜,接纳自我健康成长。此次心理辅导,摆脱了以往的说教式教育,很受学生喜欢。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希望以后多多举办。

  心理健康宣传以及最美宿舍评比

  此外教育周活动期间,研支团成员针对不同年级班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在每周一的主题班会上向同学们讲解心理健康知识;利用心语信箱,红领巾校园广播站向学生们介绍心理学的起源以及它的发展历程;举办“我爱我家 美丽宿舍”评比活动;在亲情驿站开设心理影院,播放心理电影。这些活动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提升了他们的宿舍文化品位,给同学们营造一个“团结、友爱、文明、健康”的学习生活氛围。

  在历时一周的活动中,广大同学体会到了心理健康与积极心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自己对心理健康有了更深刻的觉知和解读。成长的力量来自于蓬勃的生命力和积极向上的自我实现需要,研支团成员表示,将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为高沙窝中心小学师生的教学和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