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服务滇南做新时代艰朴求实的地大人

 

2018-02-28 10: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带着一个西部志愿者的梦想和憧憬,作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去年7月,我坐上了横跨中国的列车,期待着未来一年可以在滇南这片红土地上收获属于自己的珍贵回忆。

  出发前,我笑着朝北方万里无云的蓝天挥了挥手,向家乡告别。沿途远眺,城市化发展的速度让我感到惊讶,高楼林立的住宅群随处可见,路旁的乡村也都修起了二层小楼。

  二千余公里的路途中,我切身感受到新时代祖国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腾飞式的提高。面对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自己对于未来的西部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和动力,立志要在扶贫攻坚的前线做好扎实工作,把教育扶贫当作自己的青春使命,利用宝贵的时光不懈耕耘、成长。

  争做一个循循善诱的教育者,我的梦想从这里起航。当站上楚雄龙江中学讲台的那一刻,才真正确信自己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处在城乡结合部中学教育资源匮乏的现实环境中,理科生出身的我担任了高一历史老师。职责艰、责任大、任务重,使我丝毫不敢懈怠,期间主动向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用勤思考、善归纳、勇尝试的心态,不断完善教学方法,采取成绩激励机制,增强班内竞争力,鼓励学生积极提问,以点带面,营造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所教班级在年级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善做一个孜孜不倦的德育引导者,每天一小步,成长一大步。我的学生多是乡镇的留守儿童,且处于青春叛逆期,因此对于学生的思想道德培育成为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天课前10分钟的导向式灌输,我会结合古今中外以及自己身边的故事,不断影响学生成为一个对己严格要求、在校遵规守纪、在家孝顺父母的合格中学生。同时,根据时代特点,把握时间节点,利用“九一八事变纪念日”、“西安事变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等契机,联系历史课本知识,采用多媒体、影像资料等学生感兴趣的方式,使学生们的爱国意识显著提升。

  力作一个勤勤恳恳的思想学践者,修身为本,知行合一。我在工作中积极学习领会团中央文件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仔细思考中学共青团凝聚青年的合理方法。作为龙江中学团委的学生会指导老师,我采取“团教结合”的方式,利用课余时间定期组织交流会,把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同学们听,并耐心解答他们在此阶段对于学习、生活的疑虑和困扰。十九大召开前后,我还光荣成为楚雄市平安志愿者,认真感悟十九大报告对于我们青年的要求,让自己时刻保持进步的状态。

  支教工作一项接一项地稳步推进,教学、引领、扶贫,过程固然艰辛,但面对着学生学习态度的转变、思想品德的改变,我的内心却无比自豪,幸福感也无比强烈。新时代,我们正处在人生中奋斗的黄金时段,要用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成为时代中的坚定者、奋进者与搏击者,做好中学立德树人的先头兵,用心勾勒描绘美好的西部人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成员 高梦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