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研支团走进革命故土追寻先烈足迹

 

2016-09-19 10: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霍少孟)9月17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江西队有幸走进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小布镇,去瞻仰红色革命圣地,追寻革命先烈足迹,深情缅怀革命先烈,看看这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的沃土。

  小布镇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西北部,是一块革命故土,这里是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政治、军事指挥中心,中共苏区中央局、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是在小布镇赤坎成立,这里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支无线电侦察台的诞生地,红军总部在小布赤坎召开了庆祝第一次反“围剿”胜利大会。在小布镇,毛泽东、朱德、曾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了许多光辉足迹。

中国地质大学研支团江西队在宁都县小布镇参观革命烈士纪念牌并合影。霍少孟 供图

中国地质大学研支团江西队在宁都县小布镇参观革命烈士纪念牌并合影。霍少孟 供图

  研支团成员首先瞻仰了小布革命烈士纪念碑。据悉,苏区时期,小布仅有6000余人,支援前线参战者达4500多人,有2000多人加入红军,1500多人为国捐躯,留下姓名的烈士就达624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里操胜算”的运动战、歼灭战军事思想就是毛泽东同志当年在小布河滩麻糍石下召开苏区军民歼敌誓师大会上首次提出的。

  研支团成员随后来到了气势恢宏、神圣而庄重的誓师广场,广场上竖立着毛泽东、朱德、彭德怀三人的雕像,中间刻着毛泽东为会场拟就的对联。在誓师广场看到红军雕像,遥想苏区军民万人歼敌誓师大会,顿时对革命先辈抛头颅撒热血的征程肃然起敬。

中国地质大学研支团成员在誓师大会广场合影。霍少孟 供图

中国地质大学研支团成员在誓师大会广场合影。霍少孟 供图

  最后,研支团成员走过了小布的红军路,在这里他们见到了中共苏区中央局、中华苏维埃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旧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同志旧居,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支无线电侦察台成立旧址等红色遗迹。

  活动结束后,研支团江西队党支部召开”学习革命历史,不忘当代使命“专题学习会,研支团成员纷纷表示,当代大学生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如今幸福的来之不易,不能忘记和谐社会背后无数先烈洒过的鲜血,不能忘记无数次可怕的战争卷走的生命,更不能忘记和平年代我们肩负的责任。如今有幸来到这篇革命老区、红色沃土,在今后的道路上,六位成员将继承先烈遗志,艰苦奋斗,为革命老区的教育事业贡献尽自己绵薄之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