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大学研支团走进留守孩之家共度教师节

 

2016-09-14 14: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江西省支教地的黄陂镇,有一个人尽皆知的民间公益组织,叫做黄陂留守孩之家。留守孩之家由廖方平老师创建并一手拉扯成型,从六年前带着四个孩子同吃同睡到现在建立留守孩之家照顾将近80个留守儿童,廖老师在数年中辛苦奔走,只为了给住在这里的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多的陪伴。在黄陂,人们都亲切地称呼廖老师为“超级阿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江西队在抵达黄陂的第一时间就和廖老师取得了联系,并于9月1日去留守孩之家进行了走访。看着一个个可爱的孩子们,想到他们一年中都难得见到父母几面,支教团成员们心情都十分复杂。临走的时候,我们与廖老师还有孩子们做了一个约定:“我们一定会再来”。虽然能做的不多,但是我们也一定要为孩子们的快乐成长贡献一份的力量。

  9月10号,研支团成员迎来了第一个教师节,今天我们比往常起床还早,天还一片漆黑,踩着轻快的步伐,我们再一次踏入了留守孩之家的这扇简陋却温暖的大门。今天,研支团六位小伙伴要和黄陂中学的两位美女老师一起,带孩子们去一趟宁都县城,去看看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熟悉这片养育了他们、也养育了新中国的红色土地;再去参观现代科技馆,领略一下他们从未踏进过的奇妙的科学世界。

中国地质大学研支团组织留守之家的孩子们参观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

  中国地质大学研支团组织留守之家的孩子们参观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图为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在纪念馆前合影。丁钰峰 供图

  也许我们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新奇和快乐,去县城有一个小时的车程,虽然很多的孩子都出现了晕车的反应,但是脸上洋溢着的兴奋的笑容却一直没有消退。老师们也都给自己的小队伍起了名字,小蜜蜂队、金太阳队、葫芦娃队等等,活力十足。在停不下来的嬉笑声中,汽车停在了纪念馆的大门口。短暂的集合后,各位老师们便带着自己的小组员们在馆外的大院子里分头开始了参观之旅。有的穿过胜利池,径直奔向摆放在侧边的飞机大炮;有的一路小跑攀上了五座小山头,似懂非懂地看看反“围剿”战斗示意图、拍拍中央苏区县地雕;有的缓缓穿过铁索桥,走进毛泽东诗词亭,在“活捉张辉瓒雕塑”前争着拍照……

  馆外的精彩尽收眼底后,孩子们来到展览馆内部集合,在解放军讲解员叔叔的带领下,从第一次反围剿展厅一路踱到第五次的展厅,听故事、看照片,认真极了。

图为留守孩之家的孩子们在认真地听纪念馆讲解员叔叔讲解。丁钰峰 供图

图为留守孩之家的孩子们在认真地听纪念馆讲解员叔叔讲解。丁钰峰 供图

  上午十点左右,我们来到了下一个目的地——科技馆。一踏进场馆里,刚才还安静认真的孩子们瞬间不见了踪影,前呼后拥地奔到各个展览台前,兴致勃勃地摆弄起各个有趣的小装置来。壮观的球幕电影、有趣的小球旅行、奇妙的全息相片、刺激的智力问答……看着孩子们一脸兴奋地操作各种有趣的装置,暂时地忘却了生活中的不开心,在快乐的海洋中吵吵闹闹,研支团成员们也像一群做了好事被表扬的孩子一样,沉浸在自己的快乐之中。

  从科技馆出来,我们大手拉小手,前呼后拥地又跑到宁都县体育中心,研支团成员给孩子们讲解了奥运会、奥运五环,他们攀上了足球场的观看台,走进了跆拳道的训练室,争先恐后地向游泳池跑去,一片欢声笑语,嬉戏打闹,研支团小伙伴都跟不上他们的步伐。参观完体育中心,便登上了返程的大巴车。的确,孩子们是不幸的,他们的父母在远方挣钱,没法给他们提供温暖的陪伴;但是孩子们又是幸运的,因为他们遇到了他们的“超级阿爸”,在没有父母的家乡,为他们搭建起了另一个温暖的家。父母在的地方是家,有陪伴的地方也是家,看着这一车玩累了睡得七歪八倒的孩子们,支教团的小老师们心中充满着无限的感慨。回到留守孩之家,趁着孩子们抢饭的当口,支教团的小老师们默默地挥了挥手,踏上返回的路途。

孩子们开心地操作科技装置。丁钰峰 供图

孩子们开心地操作科技装置。丁钰峰 供图

  今天对于所有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来说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值得一生铭记,今天迎来了我们人生中第一个也可能是最后一个教师节。早上五点半就摸黑出发的我们,虽然已是满身的酸痛与疲惫,但是激动的心情却仍然难以平静,因为小朋友们的小手很暖,因为小朋友们的笑容很甜。现实很冷漠,人心却温暖入火,在这一年的时间我们要满怀热情,尽最大的努力,来完成教学任务,来关心爱护这里的孩子们,来用百分之百的努力争取给他们带来哪怕百分之一的改变。我们能做的不多,但我们在接下来一定尽力多做,将地质人的精神和爱心扎根在革命老区,点亮星星之火,燃气燎原大爱!(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徐美仙 丁钰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