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大研支团:放飞纸风筝 献礼母亲节

 

2017-05-12 14: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于秋月 姜佳奇)“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正值又一年母亲节到来之际,5月10日,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为不能与母亲团聚的留守儿童们开展了一次“放飞纸风筝,献礼母亲节”的主题感恩教育活动。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在龙里县开展“放飞纸风筝,献礼母亲节”的主题感恩教育活动。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在龙里县开展“放飞纸风筝,献礼母亲节”的主题感恩教育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指导留守儿童给出门在外务工的母亲写信。毕克 摄

  支教团成员以一段献给母亲节的沙画视频为活动的开始。视频中生动形象地将母亲从十月怀胎到艾发容衰描绘的淋漓尽致,学生们在感叹这一新兴艺术的同时也感慨自己成长路上母亲的默默付出。活动的内容也是从母亲妊娠的九级疼痛程度开始讲起,让学生明白他们的生命承载着母亲的血汗与泪水。随后支教团成员与学生们分享了“斑羚飞渡”、“最美妈妈”吴菊萍以及歌曲“天亮了”背后发生在贵州的母爱故事等。

  对于这些留守儿童来说,大多数人已经半年没有见到妈妈了,甚至有些人对妈妈的印象或许只停留在儿时的记忆里。在志愿者的组织下,学生们以“纸风筝”的形式,为在远方务工的母亲写了书信,制作了贺卡,送上了这个母亲节最真挚的礼物。

龙里县留守儿童展示自己给母亲制作的节日贺卡。毕克 摄

龙里县留守儿童展示自己给母亲制作的节日贺卡。毕克 摄

  “妈妈您在外面要照顾好自己,赚多少钱不要紧,身体健康最重要……”。孩子们用“纸风筝”告诉身在远方的母亲,自己的近况和对他们的牵挂,孩子们的字迹可能不整齐,但“纸风筝”承载着他们满满的爱与思念。

  据悉,对于这群生长在农村,父母不在身边每天住校的留守儿童而言,一周能和父母打一通电话或许都是奢望。鉴于这种情况,自2015年12月份在中国邮政集团贵州省龙里县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东北农大研支团“纸风筝”项目面向贵州省龙里县城全部初级中学的留守儿童共寄出信件数百封,得到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充分认可和好评。孩子们都希望通过这样特别的方式对父母说出藏在心底的依恋。东农研支团现将每月第四周的星期一定为“纸风筝日”,学生们会按时来到留守儿童之家,为远方的父母写下思念。(毕克 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