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我和学生一起收到录取通知书!

 

2022-09-07 10: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初见凉山,一碗面背后的温暖

一碗面背后的温暖

  2021年8月,作为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初见甘洛时,我便被这里的人民深深地感动着。记得初来乍到,我们在县政府附近寻了一家面馆吃饭。就餐过后,老板说,你们是来这里支教的吧,邻桌的客人已经替你们付过餐费了。我们这才想起,刚才坐在身后的两位年轻小哥似乎和老板说着什么,现在早已不见他们的踪影。我被凉山人民这份不期而遇的善良感动着,顿时间热泪盈眶。一碗面的背后,是当地的人民群众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一批又一批扎根西部建设,奉献无悔青春的工作者最大的善意。

  初识他们,成为班级“大管家”

  在这里,我迅速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还记得我第一次踏进教室,走上三尺讲台,为了给学生们一个“下马威”,故意板着脸用一整节课的时间强调着班规。

熊坤在给学生上化学课

  事实证明,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颇有成效。化学课上,学生们都打起了百般精神认真听课。作为班主任,我深知高三时间的宝贵,要求他们珍惜时间,中午午休后提前到教室学习。看到他们饭后按时返回教室学习,看着他们趴在桌上午休时,我的心里感觉酸酸的。一周后,我给学生们买了U型枕,看到他们拿到小礼物时开心的样子,我觉得所做的都是值得的!

  课余,我们一起踏青,一起做饭,一起运动……一段时间的相处,我们彼此之间的真诚相待,也换来了相互信任,成为了亦师亦友的关系。彝族年后,学生坐了一天的车给我带来腊肉、糍粑和腊肠,那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食物!

  备战高考,我始终与你们同在

熊坤利用晚自习辅导学生学习

  高三一年是短暂而充实的,班主任不光要引导学生健康生活,最主要的是帮助他们在学习上有提升。为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成绩,夯实基础知识,强化知识体系,我利用晚自习、课余时间给孩子们辅导习题,还动员全体研支团成员牺牲周末时间为学生补习功课,希望能帮助到每一位渴望知识,热爱学习的学生。课下,我从心理、学习和生活等方面了解每位学生的心理状态,切实做好心理压力疏导工作。高考前夕,我们还为高三学子开展了考前减压活动和经验分享讲座,缓解学生们的心理压力,分享了科学备考的方法。

  6月7日那天,看着学生踏入高考考场的那一刻,我的心情和家长们一样紧张,在考场外焦急地等待着。无论结果如何,我只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对得起自己曾经奋斗的岁月,不留遗憾,无悔青春。

  星辰大海,是我们最终的归途

熊坤收到学生送的部分礼物

  离别之际,学生们送给我的礼物摆满了桌子。有记录我们一年回忆的手账本、毛绒玩偶、折纸星星,还有几十封离别信……这些承载着一年支教记忆的东西,都是我最美青春的见证者。

  毕业后,学生们时常与我联系,诉说着和我亦师亦友的那些日子。他们说,以后会经常来成都找我玩;他们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也会第一时间与我分享。前不久,我收到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孩子们也发来了他们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我们都要在各自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了。未来的日子里,愿我们一起怀揣梦想奔赴属于自己的“山海”。

熊坤和学生一起收到录取通知书

班主任熊坤和学生的毕业留影

  (作者:熊坤,四川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甘洛分团团长,服务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职业技术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