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川大人见证“悬崖村”易地扶贫搬迁

 

2020-05-20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昭觉县“悬崖村”贫困户搬迁入住志愿服务站。四川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地处大凉山腹地,是四川省最后七个将要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之一。日前,一直饱受外界关注的阿土列尔村——“悬崖村”的80多户群众与全县其他20多个乡镇、92个边远和高寒山村同时实施搬迁,这是四川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图为昭觉县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建的楼房。四川大学研支团 供图

  犹记得2019年9月初到昭觉,路过扶贫搬迁安置点,看到的还是一片远未成型的在建楼房,不料只过去短短几个月,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栋栋极富当地特色的居民楼已全部竣工,安置点内道路平整,绿化完善,房间南北通透,宽敞巴适...,这一切令人感慨万千,同时也向世人昭示了国家对于扶贫攻坚的决心与信心,彰显了国家的实力与担当。

昭觉县“悬崖村”的老乡们入住新居。四川大学研支团 供图

  作为志愿者的我们(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亲眼见证了这项史无前例的工程。5月13日上午,在“贫困户搬迁入住志愿服务站”我接待了来自“悬崖村”的老乡们,他们背着大包小包,其中有许多人都用蛇皮袋装着换洗衣物和自家腌制的腊肉,风尘仆仆,但是脸上却难掩激动和忐忑,我们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对他们进行了安全教育和入住培训。

四川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入住的老人安装桌椅。四川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下午,我们参与了搬迁工作,帮助一位58岁的“悬崖村”老乡吉巴达铁整理新家。当地政府免费为他提供了钢制衣柜、钢制碗柜以及一套钢制桌椅,大小两张床,同时,老人还使用扶贫资金购买了电视、洗衣机。在整理好新家后,我们问他对新家的感觉。老人激动地说:“习总书记卡沙沙!共产党卡沙沙!”(“卡沙沙”为彝语“谢谢”),我们也由衷为他感到高兴。

四川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入住新房的村民合影。四川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实施易地搬迁工程,国家为村民提供了良好的居住环境、积极的扶持政策,对贫困村民而言是新生活的开始;但是,离开了世代居住的环境,放弃熟悉的生活习惯,对于一些学历较低、文化教育程度不高的村民而言也同时面临着许多新挑战。如何让贫困户实现从“安居”到“乐业”,如何帮助他们重新学习、转变思想,实现自强自立的跨越,我认为扶贫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物质的给予,有形的帮助,可以在短时间内显现效果,但是只能扶一时之贫,无法扶一世之贫。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扶志、扶智才是更长久、更加关键的,但也是最难做的。研支团的工作意义是扶智,更重要的是扶志,扶精神的贫。我们将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培养彝乡孩子们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优秀道德品质的人,让他们思有所想,学有所成,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我们才能在脱贫攻坚战中赢得最终的胜利。(四川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