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研支团:瓦西村小有群心心念念的孩子

 

2018-11-21 11: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所有的故事,要从十二年前开始说起

  四川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和昭觉县瓦西爱3小学的缘分,开始于十二年前。2006年11月5日,四川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在瓦西村小建起了“川大希望班”。从这时起,瓦西村小,这个彝语里“山脚下的学校”就成了大凉山里最让川大牵挂于心的地方。

图为原来破烂不堪的昭觉县瓦西村小学。田源 摄

  “瓦西村小条件异常艰苦,是我这几次下乡来见到条件最差的。整个学校只有一间教室,而且破烂不堪;有学生20多名,一名教师;教室黑板已经残缺,没有灯光照明,整个教室昏暗无光;由于长年失修,教室屋顶、墙壁裂开了大口子。”

  这段文字摘自四川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Blog,那个时候瓦西村小的师生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一所安全舒适的新学校。为了实现这个朴实的愿望,川大研支团成员开始四处奔走。

  2011年9月初,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面向全体川大志愿者发起倡导、组织实施四川大学爱3志愿扶贫工程,745名四川大学志愿者捐出志愿服务补贴和部分工资,共计人民币20030元。

图为四川大学研支团援建的昭觉县瓦西村小。田源 摄

  得知这一消息,第十三届研支团发起了兴建昭觉县比尔乡瓦西村小学为首批援建项目的倡议,经过多次实地走访,最终于2012年5月9日动工修建新的昭觉县瓦西村小。一个月后,第一座完全由川大学生志愿者奉献爱心所兴建的四川大学爱3志愿扶贫工程之昭觉县瓦西爱3小学顺利落成。新校舍包括两间标准教室、一间教师休息室、一间厕所、一间学生活动室,顺利解决了当地80余名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有着百年育人辉煌历史的四川大学在我国西部这片彝乡热土播下了一颗爱心种子。

  六年来,关爱像涓涓细流滋润着彝乡孩子们的心

 图为昭觉县瓦西村小的孩子们。田源 摄

 图为昭觉县瓦西村小的孩子们。田源 摄

  瓦西爱3小学顺利落成,但川大师生对瓦西小学孩子们的关爱却始终没有停止,就像一股涓涓细流一样,六年如一日的滋润着彝乡孩子们的心。从第十四届研支团开始,每一届研支团多次为学校募集房屋修缮资金,捐赠桌椅板凳、学习文具、学生御寒衣物等,让温暖不断延续,让关爱持续升温。

  在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离蓉赴昭的前一晚,四川大学团委相关负责同志特别嘱咐:到达昭觉后,一定要亲自去瓦西看看孩子们的教育教学条件,尽自己最大地努力去帮助瓦西的孩子们。第十九届研支团团长同样叮嘱他们:在未来一年的支教生活中,一定要多去瓦西小学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如果有充足的暖冬资源也一定要向瓦西倾斜。

  他们的承诺,从来都不只是说说而已

四川大学研支团成员为瓦西村小的孩子们试穿新衣。田源 摄

四川大学研支团成员为瓦西村小的孩子们试穿新衣。田源 摄

  2018年10月30日,四川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昭觉分团成员来到昭觉县瓦西爱3小学,看到孩子们身上破旧并且单薄的冬衣,他们暗下决心,今年冬天一定要陪孩子们过一个温暖的彝族年。

  2018年11月16日,随着彝族新年悄然而至,川大研支团成员带着北京智慧财富集团和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捐赠的价值10000元的50套冬衣来到这里。

四川大学研支团成员与瓦西村小的孩子们一起打兵乓球。田源 摄

四川大学研支团成员与瓦西村小的孩子们一起打兵乓球。田源 摄

  为了兑现这份“陪伴”的承诺,川大研支团还带来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募捐的价值500余元的“新年礼物”,包括橡皮泥、绘本、书包、羽毛球等文娱用品。研支团成员带领学前班儿童做“画鼻子”游戏,组织三年级学生进行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那场风中的球赛就像冬日里的暖流,流淌在瓦西村小孩子们欢快的心里。

  当地老师告诉研支团成员,为了表示欢迎,孩子们特意排练了舞蹈节目。在活动中,孩子们手舞足蹈地为研支团成员表演了歌舞《青春修炼手册》。或许孩子们还不知道“青春”的意义,但此刻的他们用真情为童年留下了最美好的模样。(四川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 黄晨桀 田源)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